员工病假开“滴滴” 公司可否开除他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员工病假开“滴滴” 公司可否开除他

来源:中工网
2021-05-16 13:34

职工向单位请病假,一转身就去开“滴滴”,单位知道后,作出了解除劳动合同的决定,这样的做法到底违不违法?日前,王先生为此事前来本报咨询。

王先生说,去年11月,他因颈椎病向单位申请病假两周。病假期间,因在家闲得无聊,便利用早先办妥的手续,开起了“滴滴”车。按王先生的说法,本来他就是排遣寂寞,弄一些汽油费、零用钱。哪知,他病假在外打工的信息不知怎么竟然让单位知道了。单位要求他放弃病假,返回单位上班。王先生认为,自己真在病假期间,让其上班是违法行为,便没有理睬单位的要求。之后,单位以王先生旷工为由,单方面与其解除了劳动合同。王先生不服,便前来咨询。

上海林峰律师事务所主任林峰律师认为,根据《关于加强企业伤病长休职工管理工作的通知》第四条规定,伤病休假职工不得从事有收入的活动。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企业不得聘用伤病休假职工。对利用伤病假从事有收入活动的职工,要停止其伤病保险待遇,不予报销医疗费,并限期返回单位复工。林峰说,病假,是指劳动者本人因患病或非因工负伤,需要停止工作治疗时,企业应该根据劳动者本人在本单位连续工作年限,给予一定的医疗假期。在医疗期中,劳动者可以享受病假工资,且病假工资还不能低于规定的标准。因此,病假制度可以看作是对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一种保护措施,也是对劳动者身心健康和生命权的保护措施。这种保护措施要求劳动者也要采取相应的举措,比如:病假期间,一般不出远门旅游休闲;以休息养病为主;而病假期间不在外从事有收入的活动,这既是一种自我管理,也是一种自我约束。当然,如果用人单位将病假相关要求写入规章制度,只要不违反法律规定,员工也要严格遵守。

王先生可能如其所说,病假在家太寂寞,故通过开滴滴车消遣并挣些外快,但这样的做法却是错误的。因为职工病假用人单位需要支付病假工资,用人单位拥有管理权。如果职工利用病假在外打工,用人单位可以限期要求其返回单位复工。如果职工拒绝,就形成了旷工的事实,用人单位根据旷工天数,可以做出相应的处理。

林峰提醒劳动者,严格遵守基本的行为准则,也是综合素质的体现。(据《劳动报》报道 文 赵竺安 摄 贡俊祺)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