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一季度检察机关支持农民工起诉案件上升超两倍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2021年一季度检察机关支持农民工起诉案件上升超两倍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21 08:02

  原标题:2021年一季度检察机关支持农民工起诉案件上升超两倍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卢越)5月17日记者从最高检获悉,2021年1月至3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支持农民工起诉案件7482件,同比上升2.3倍,较2019年同期上升1.7倍。

  综合上述数据及抽样选取的139件支持农民工起诉案件,检察机关分析发现,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件134件,占96.4%。在检察机关办理的支持农民工起诉案件中,建筑行业110件,占79.1%;餐饮行业20件,占14.4%。

  此外,各地区案件分布不均衡现象较为突出。云南、江苏、山东、湖南、新疆和四川六省区案件数占总数的72.7%。此外,如上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地,农民工权益保护机制较为健全,也使得这些地区案件数量较少。

  “民事检察部门支持起诉的对象,主要是诉讼能力较弱的弱势群体,包括农民工、妇女、老年人等。在这些群体的民事权利遭受侵害的情况下,虽有起诉意愿但因客观原因难于或惧于起诉的,支持其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参与诉讼的制度。”最高检第六检察厅厅长冯小光说。

  冯小光指出,农民工讨薪案件中,相对于欠薪企业而言,农民工在经济条件和法律知识等方面都处于相对弱势地位。通过支持起诉方式,引导农民工通过诉讼途径追讨欠薪,既能有效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又能对欠薪企业起到警示、教育作用,还能通过法院判决对整个社会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检察机关支持农民工起诉案件数量逐年递增,年均超过1万件。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