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前调解+司法确认”为农民工成功追索得利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诉前调解+司法确认”为农民工成功追索得利

来源:中工网
2021-05-21 15:33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邹明强 通讯员 王笛 杨兰

  武汉市青山区人民法院探索“法官+专业调解员”工作模式; 近日,驻青山法院的睿和天下调解中心,成功调解一起劳务合同纠纷案,帮助当事人张师傅追索劳务工资15900元,从案件受理到成功调解用时仅5天。

  讨薪无果 反被拉进电话“黑名单”

  2020年11月至2021年1月,原告张师傅经人介绍受雇于被告李某在武汉市青山区某建筑工地做水电工。离场后,李某一直拖欠张师傅的劳务工资15900元未支付,李某曾承诺于2021年2月10日前结清,但随后就将张师傅的电话拉入黑名单。多次催讨无果,无奈之下,张师傅只有诉至法院,希望能借助司法力量帮自己追回血汗钱。

  5月8日,青山法院立案庭将该案委派给第三方调解组织睿和天下调解中心进行诉前调解,调解员张筱薇接受委派后认真阅卷、及时联系当事人了解案情、帮助当事人理清问题解决思路。最初两天,调解员分不同时段多次给被告李某打电话,但无法与之取得联系。

  诉调联动  巧用另案庭审促调解

  被告联系不上,调解陷入困境。经过多方打听,调解员从张师傅的工友处了解到被告李某已有另外一起案件在青山法院立案,且即将开庭。调解员迅速与该案的承办法官取得了联系,获知被告李某已签收法院的传票,将于5月12日上午来青山法院参加庭审。

  调解员将此消息告知张师傅,表示会时刻关注该案审理情况,如果李某12日参加了庭审,调解员会及时与被告沟通,然后将调解情况反馈给张师傅。

  司法确认 助力原告成功追索血汗钱

  5月12日,李某来到青山法院参加庭审。法庭外,调解员张筱薇已做好了调解文书准备,一边电话通知张师傅速来法院,一边耐心等待李某庭审结束。

  下午四点,原告张师傅、被告李某及案件相关人员在调解员的引导下来到青山法院诉前调解中心进行调解。

  在立案庭法官和调解员的耐心劝导下,李某表示愿意支付拖欠张师傅的劳务工资及误工费。傍晚六点,双方当事人在调解员的主持下达成了调解协议并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调解协议效力,立案庭法官龚雨红当场对申请人达成的调解协议进行了审查确认协议有效。次日,法院向张师傅和李某送达了民事裁定书,张师傅成功追索到劳务工资及误工费18900元。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