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名村民拿到了拖欠4年工钱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21名村民拿到了拖欠4年工钱

河南嵩县:下沉乡村一线化矛盾解民忧

来源:检察日报
2021-05-24 10:03

  原标题:21名村民拿到了拖欠4年工钱(主题)

  河南嵩县:下沉乡村一线化矛盾解民忧(副题)

  检察日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储涛 贾佳乐)“4年了,我们终于拿到了自己的血汗钱!”日前,河南省嵩县饭坡镇张元村的张大爷拿到4年前的务工费后眼含热泪地说。

  今年3月29日,嵩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吕建祥到张元村走访群众收集意见建议时,了解到该村有21名群众先后到村委、乡政府聚众讨要4年前的薪水。该问题引起了吕建祥的重视,作为饭坡镇“四官”(警官、检察官、法官、法律服务官)服务队队长,吕建祥随即联系该村“四官”服务队队员——乡司法所所长白连科去村民家中了解情况。

  经了解,被拖欠工钱的21名村民多为留守老人,2016年底至2017年初,经该村村民组长陈某统一介绍到该村被外地人承包的烟叶地打零工,约定一个工时50元。两个月务工结束后,21名村民共计工时111个,产生务工费5550元。但是,烟叶地承包人赵某某家住汝阳县,拖欠工钱后离开县城,一直未再露面。21名老人年纪大,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又无力奔波讨薪,工钱拖欠长达4年之久。其间,老人们多次通过介绍人陈某讨要未果,只能找村委会反映情况。

  2020年12月,老人们向村委会、乡信访部门反映问题,希望中间人陈某垫付所欠务工费5550元,经乡信访部门两次调解,双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由此造成矛盾局面。今年3月,乡司法所接到情况反映,正在进行问题核实过程中,通过“四官”服务平台对接上了正在入户走访的检察官。

  情况核实后,3月31日,吕建祥带领“四官”服务队队员与村干部对接,召集被欠薪老人、村民组长陈某到村委进行调解。调解现场,检察官们通过对陈某释法说理,逐渐让陈某认识到自己作为中间介绍人,应对21名村民被欠务工费承担连带责任。最终双方达成调解,由陈某向老人们当即先付3000元,年底付清剩余2550元,双方签订调解书,确保年底结清,21名老人一致同意该调解结果,双方矛盾得到解决。

  吕建祥介绍,“‘四官’服务进乡村(社区)”是2019年洛阳市市委政法委组织的,由警官、检察官、法官、法律服务官组建的全部行政村(社区)覆盖的“四官”队伍,采取每村责任到干警,每乡镇责任到政法单位领导的责任体系,每月定期入村走访,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开展普法宣传、提供法律咨询等。

  据悉,自“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结合“四官”服务进乡村活动,嵩县检察院领导带头深入全县16个乡镇322个行政村(社区),共收集整理意见建议10类,调解纠纷7件。对于收集到的意见,该院将逐项梳理转接相关业务部门,制定举措,逐条分解落实。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