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成为行骗者的“道具”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别成为行骗者的“道具”

来源:法治日报
2021-05-25 09:47

  国家发改委官方微信公众号近日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一则声明,主要是提醒社会公众:有人以“周智均”名义,冒充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据媒体报道,“周智均”至少以7个身份头衔参加社会、行业活动。有关协会发布公告,否认“周智均”相关身份的合法性。

  能被国家发改委如此“点名”,这个“周智均”及其所作所为,即便还没有造成现实中的严重危害,至少其虚构的身份可能欺骗了不少人,这才使得相关部门发出紧急声明。从声明内容来看,其套路并不算新,无非是以国家重点工作为名,假冒权威身份打擦边球牟利。

  然而,一个响亮的名头并不足以让骗术成功,要想“弄假成真”就必须让人们相信行骗者的“权威身份”,在这方面一些正规单位有意无意成为了“道具”。从媒体相关报道来看,这个“周智均”在某著名百科上有专属词条和标准照,这显然会误导不少人的判断。此外,一些主流的商业网站甚至是媒体网站也刊登过“周智均”有关活动,这更增加了“周智均”身份的“可信度”。相信这些网站不可能明知其行骗而为其宣传,但从效果来看,的确是被利用了。

  行骗者寻找社会互动中存在的漏洞,利用各类信息平台、精心编织信息链条,逐步把假身份“洗白”。在这个过程中,合法机构的“背书”是关键中的关键。这提醒各类网站特别是主流网站作为信息流动的重要关口,必须履行主体责任,严格内部管理,规范信息发布工作,防止成为行骗者的“道具”;各地各部门及各类社会组织要加强管理,做好日常有关舆情工作,严防自身被利用而不自知。唯有各类社会主体都把好关、尽好责,保护好自己的“名分”,不为各类违法行为站台,违法犯罪分子才无可乘之机。  (凌锋)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