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遭遇职场性骚扰,公司应该如何处理?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员工遭遇职场性骚扰,公司应该如何处理?

来源:中工网
2021-05-30 07:44

  员工遭遇职场性骚扰

  可向公司反映情况并请求处理

  那么,问题来了

  公司有权将实施性骚扰的员工开除吗?

  该员工不服处理结果请求仲裁

  应该如何处理?

  案件事实

  2008年1月1日,杨某入职某公司,并签订劳动合同。杨某2019年4月至2020年3月期间的月均工资为5313元。公司为杨某缴纳了2008年1月至2020年4月的社会保险费用。杨某系该公司员工小杨的带班师傅,2020年4月10日凌晨2时29分许,小杨因机台操作问题致电杨某,杨某到达现场后未经小杨同意对其做出拥抱举动。后小杨报警,经祥平派出所调解,该公司与小杨达成调解并签署《治安调解协议书》,其上载明:双方同意公司开除杨某,小杨不再追究杨某的行为。

  2020年4月11日,该公司依据《治安调解协议书》解除与杨某的劳动合同。收到解除合同通知书后,杨某作为申请人,以该公司为被申请人,向同安区劳动仲裁委提起仲裁。

  请求裁决:

  1.公司支付杨某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赔偿金147530.97元;

  2.公司支付杨某加班工资150985.29元。

  2020年7月16日,同安区劳动仲裁委作出厦同劳人仲案字[2020]第543号裁决书。

  裁决结果:

  裁决公司支付杨某经济赔偿金133825元,并驳回杨某其他仲裁请求。

  该裁决书送达后,该公司不服裁决,遂起诉提出上述诉讼请求。另查明:

  双方于2019年1月1日签订的《劳动合同》第十二条约定:乙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甲方可以随时解除劳动合同:(二)严重违反甲方规章制度的。

  该公司于2009年3月23日发布的《劳动合同订立办法》第5.8条规定:对于严重违反公司劳动纪律制度的员工,公司有权予以开除,并且无需支付任何离职补偿金,并追究由于员工违纪行为导致的公司直接经济损失。

  该公司于2006年8月2日制定的《公司员工行为规范》第3.8条规定:男员工不得言语调戏,猥亵女员工。违反本规范,罚款100元/次,记警告处理。

  法院认为

  该公司提供的与杨某的《劳动合同》中规定劳动者严重违反规章制度、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可以随时解除劳动合同,以及《公司员工行为规范》第3.8条规定男员工不得言语调戏,猥亵女员工。杨某在工作场所工作期间强行搂抱女员工,违反治安管理行为已经得到公安机关确认,并经公安机关调解,与女员工达成协议,以公司开除作为条件,获得女员工谅解,免除了其行政处罚。公司认为杨某在工作场所猥亵上夜班的女员工,不仅侵犯了女员工个人的人身权利,也扰乱了公司正常的生产工作秩序。如果纵容这种行为,那就会造成公司的女员工人人自危,不敢再上夜班,公司的生产工作秩序将严重受到影响。因此,公司以杨某猥亵女员工的行为不仅违法,也严重违反公司规章制度和劳动纪律的理由解除杨某的劳动合同。

  法院认为,杨某的行为已违反公司规定的男员工不得言语调戏,猥亵女员工的行为规范,虽经谅解未受到行政处罚,但其行为不仅违反了公司规章制度和劳动纪律,也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第四十条:禁止对妇女实施性骚扰。受害妇女有权向单位和有关机关投诉,以及《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第十一条:在劳动场所,用人单位应当预防和制止对女职工的性骚扰的规定,属于双方《劳动合同》约定的严重违反规章制度情形。公司作为用人单位解除与杨某的劳动合同,不仅是履行保障女职工的工作环境条件,预防、制止职场性骚扰发生的职责义务,也是执行公安机关的《治安调解协议书》内容,无需征得杨某的同意。

  故,一审法院认定该公司解除杨某的劳动关系,属于合法行为,不属于违法解除合同,无需向杨某支付经济赔偿金正确。

  判决结果

  该公司无需支付杨某经济赔偿金133825元。

  裁判要点

  女性受到职场性骚扰时,用人单位可以因职工存在职场性骚扰行为扰乱公司正常经营秩序等对实施性骚扰的劳动者解除劳动关系,即使《劳动合同》或《公司员工规范》中未就性骚扰行为进行相关约定或规定,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关系也无需对劳动者承担赔偿责任。

  (另:还可以侵权纠纷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或向公安机关报案处理)

  法律依据

  《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第十一条:在劳动场所,用人单位应当预防和制止对女职工的性骚扰。

  《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第四十条:禁止对妇女实施性骚扰,受害妇女有权向单位和有关机关投诉。( 四川工会法律援助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