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情物竟是高仿表 存误解合同被撤销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定情物竟是高仿表 存误解合同被撤销

来源:法治日报
2021-05-30 08:43

  原标题:定情物竟是高仿表 存误解合同被撤销

  法治日报记者 王春 法治日报通讯员 清溪

  听闻顾客要出手的名表是定情信物,柜员在查询手表编号与官网核对无误后,便签订了转让协议,并向顾客支付了7.5万元价款。然而,公司负责人却发现了这是一只高仿手表。近日,浙江省永嘉法院桥头人民法庭审理了一起二手手表交易引发的纠纷。

  上海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回收、出售二手名表业务。2020年9月,陈女士来到公司提出要出手一只卡地亚手表。柜员查看了手表的外观,并拍照发至公司微信群,详细查看了手表的编号并到卡地亚官网核对。在核对编号真实存在后,双方就手表价格进行商谈,最终以7.5万元价格达成交易。

  陈女士离店后,柜员将手表交给公司负责人进行查看。该负责人用放大镜仔细查看手表后,认为手表存在问题,就打开表盖进一步查看手表机芯,随即判断出手表非正品卡地亚表。

  今年3月,上海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向永嘉法院提起诉讼,以陈某交付的卡地亚手表为仿品为由,要求双方解除合同,由陈某返还货款7.5万元,公司同时退还该手表。

  庭审中,陈女士称,该手表是自己和丈夫的定情信物,结婚前一起特意前往香港购置,且手表编号也能在卡地亚官网查到。按照普通消费者的理解,能够在官网查到编号的表就是真表。

  为进一步查明事实,法官建议原告公司对该“卡地亚”手表申请鉴定。后鉴定机构出具评估报告,认为该表为高级仿制表。法官进一步释法析理,虽然陈女士对该表非正品卡地亚表并不知情,但该表经鉴定为仿制表,实质价格与交易价格相距甚远,双方签订合同时存在重大误解,导致该合同订立显失公平,行为人有权请求撤销。

  经过法官释法,陈某表示自己愿意将7.5万元款项退还给公司,上海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则主动表示愿意承担鉴定费用及诉讼费用。

  法官庭后表示,根据民法典规定,基于重大误解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行为人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予以撤销。本案中,双方当事人基于对该款卡地亚手表的真假及实质价值认识产生重大误解而订立了合同,根据法律法规,基于重大误解实施的法律行为,行为人有权请求法院予以撤销,因此该转让合同属于可撤销合同。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