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合同诉请双倍薪 过时效法院不支持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无合同诉请双倍薪 过时效法院不支持

来源:法治日报
2021-05-30 15:37

  原标题:无合同诉请双倍薪 过时效法院不支持

  法治日报记者 赵红旗 通讯员 徐彦召 鲁维佳

  对于打工者而言,如果遇到用人单位不与自己签订劳动合同的情况,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呢?近日,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法院审结了一起劳动纠纷案件。

  陈某系某通讯公司法定代表人之子,该公司部分业务由其负责管理。2015年10月起,苏某开始跟随陈某从事设备安装、维护工作,双方口头约定月薪6000元。在此期间,陈某给苏某安排工作任务,苏某直接向陈某汇报工作进展情况。2016年3月,陈某通过电子邮件群发劳动合同书5份,其中一份发给了苏某,该合同书显示用人单位为某通讯公司,后因该公司不同意聘任而未能签订劳动合同。

  2017年12月末,苏某离职,并于2018年向惠济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因不符合受理条件未被受理。于是,苏某在2019年1月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确认与某通讯公司存在事实劳动关系,并支付工资、赔偿金、入职后未签订劳动合同的双倍工资等共计37.1万元。

  惠济法院经审理认为,原被告虽然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但陈某安排苏某从事公司承接的业务并向其发放了工资,双方已形成事实劳动关系,劳动关系确立时间为自陈某向苏某发放工资开始。但由于陈某已足额支付苏某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工资,且已过仲裁时效,故苏某要求被告支付欠付工资及加倍支付赔偿金的主张,证据不足、理由不当,不予支持。

  法官庭后表示,原被告虽然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但双方已形成事实劳动关系。根据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资。但双倍工资的仲裁时效应当从未订立书面劳动合同满一年的当日起计算,因原告没有在仲裁时效期间内要求被告支付双倍工资,故对其要求被告支付未签订劳动合同的双倍工资的主张不予支持。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