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理职务已经卸任 强制措施能否撤销?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经理职务已经卸任 强制措施能否撤销?

来源:中工网
2021-06-03 07:29

  编辑同志:

  我担任一家公司的经理、法定代表人时,因公司没有按要求履行判决书所指定的付款义务,法院对公司和我采取了限制消费的强制执行措施。如今,我已卸任公司经理、法定代表人。请问:法院应否取消对我的强制执行措施?

读者:黄雯雯

  黄雯雯读者:

  就你所提问题,应当视情况而定。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及有关消费的若干规定》第三条第二款规定:“被执行人为单位的,被采取限制消费措施后,被执行人及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影响债务履行的直接责任人员、实际控制人不得实施前款规定的行为。因私消费以个人财产实施前款规定行为的,可以向执行法院提出申请。执行法院审查属实的,应予准许。”

  因此,你卸任公司经理、法定代表人后,应否解除对你采取的强制执行措施,要看你是否仍为“影响债务履行的直接责任人员”。

  所谓“影响债务履行的直接责任人员”,是指虽不具有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等特定身份,但能够通过其行为,直接对单位的实际经营活动产生重要影响的人。这些人一般包括原法定代表人、股东(尤其是控股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高级管理人员包括经理、副经理、财务负责人等,还有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和章程规定的其他重要人员。即重点是根据其身份、行为性质、影响和后果来综合判断、确定。

  在司法实践中,下列情形一般会直接认定为“影响债务履行的直接责任人员”:具有股东身份且担任公司职务的;虽非控股股东,也未担任公司职务,但与控股股东之间具有血缘关系,能对公司重大决策和经营活动产生重大影响的。

  结合本案,如果你还属于“影响债务履行的直接责任人员”,法院仍可以对你采取相应的强制措施,反之,则可申请法院解除。

  廖春梅 法官

  (据《劳动午报》报道)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