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医院名称别“烂尾”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规范医院名称别“烂尾”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6-08 07:21

  原标题:规范医院名称别“烂尾”

  陈广江

  “在商业保险报销时遇阻,才知道就诊的燕郊人民医院是私立性质的,问了身边人,都以为是公立医院……”近日,河北廊坊市的杜先生向媒体反映私立医院挂“人民”的名字,给患者造成困扰。记者调查发现,这家早已不是“人民医院”的民营医院,确实仍挂着“人民医院”的旗号。(见6月6日《健康时报》)

  去年,不少地方相继启动规范医疗机构名称管理工作,大批涉事民营医院摘掉了“人民”二字,上述医院也是其中之一。当地卫健委证实,该医院已于去年12月改名为“燕郊福合第一医院”,系民营医院,不属于事业单位,并更改了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可见,这家民营医院正在“暗度陈仓”。表面上更了名,实际上不仅继续挂着“人民医院”的牌子,而且其落款、公章、单据、宣传资料等都在继续使用旧名。

  有关部门曾多次明确要求,“人民医院”“中心医院”“临床检验中心”等名称由各级人民政府或卫生行政部门设置的医疗机构使用,公立医疗机构改制为股份制医疗机构的,不应继续使用“人民医院”“中心医院”及“××市”等含有行政区划名称的机构名称。

  近年来,非公立医院名称乱象引发广泛关注。除“人民医院”为非公立医院外,民营医院“傍名牌”的情况也饱受诟病,协和、同仁、华山等知名医院纷纷“躺枪”,山寨医院遍地开花。

  为此,国家不断加大整治力度。去年7月,国家卫健委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名称管理工作的通知》,提出严格履行名称管理职责、严禁利用名称误导患者、严禁使用未经核准的医疗机构名称、严格排查清理违规医疗机构名称、依法严厉打击医疗机构利用名称违规执业等要求。

  无论是“傍人民”还是“傍名牌”,都是国家明令禁止的行为。一些民营医院心存侥幸、敷衍整改,被曝光、被处理只是早晚的事。绞尽脑汁“抱大腿”不是明智之举,找准市场定位,充分利用国家支持社会力量办医的有利政策,差异化发展,才是正途。

  此事也提醒相关部门,对整治工作要“回头看”,谨防“烂尾”。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