赔不起的车祸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赔不起的车祸

来源:检察日报
2021-06-09 15:52

  原标题:赔不起的车祸

  杨建梅 谢丹丽

  遭遇车祸:外卖小哥致残

  2019年8月11日下午,对外卖小哥李平来说,与无数个忙碌穿梭在城市大街小巷的日子一样,只要送完订单,就可以回家和家人团聚,女儿会告诉他这次模拟考试又考了高分,在班上是第几名……想到那一刻,再疲惫、再辛苦,他都觉得是值得的。

  一声急刹车,改变了李平的生活。他被一辆货车撞倒在地,紧急送往医院进行治疗。在治疗的初期,李平多次问医生什么时候可以出院,他急着去工作,因为他是家里的经济支柱。但随着治疗的继续,他慢慢知道,他不可能再工作了,这次交通事故造成他头部神经损伤,高位截瘫,脖子以下都无法动弹,被鉴定为伤残一级,以后连生活都不能自理……

  更糟糕的还在后面,这次交通事故,虽然交警部门鉴定李平不负事故责任,但是对方购买的保险只能赔付62万元。住院治疗已经花去22万,后续还有大额的治疗费用、护理费用、孩子的抚养费用、老母亲的赡养费用……

  李平每天都遭受着身体和精神上的双重撕扯。他说:“我现在多活一天都是在拖累家人,还不如死了算了。”经过大半年的协商,李平和对方仍没有就赔偿金额达成协议。2020年8月,李平向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法院提起诉讼。

  支持起诉:被告只能赔10万元

  在此之前,西湖区检察院正好与区法院通过座谈会的形式,明确了对于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抚育费,以及残疾人、未成年人、老年人追索侵权赔偿、农民工请求给付劳动报酬等涉及弱势群体及民生的案件,由检察院依法开展支持起诉,法院依法审判,共同保障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院里指派我来办理此案。第一次与李平联系,谈话间我也被他悲观的情绪所感染,但转念一想,我能给予李平最大的帮助,就是通过公平和正义带给他和这个家庭生活的希望和力量,而不仅仅是同情。于是,在详细了解了他目前的身体情况和家庭困难后,我立即与李平的法律援助律师进行沟通,讨论诉讼请求、证据材料等问题,确保李平的诉讼请求符合法律规定,并有足够证据支持。随后,我作出了支持起诉的决定,并向法院发出支持起诉书。

  2020年10月15日,西湖区法院经审理作出判决,判决被告张文华赔偿李平医疗费、住院伙食补助费、残疾赔偿金、误工费、被抚养人生活费、精神损害抚慰金、交通费、营养费、护理费、后续治疗费共计158万余元。扣除保险公司已经赔付的,尚需支付94万余元。李平大部分诉讼请求得到法院支持。

  原以为法院的判决能像一颗定心丸,让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稍感一丝安慰。但执行又出现了问题,被告也是一名普通的外来打工人员,名下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根本无法支付这笔高额的赔偿金,多次表示自己最多能拿出10万元,其他的都无能为力。

  司法救助:不能眼睁睁看着这个家庭无望地挣扎

  面对这种情况,我也陷入了深深的沮丧中。但,不能眼睁睁看着这个家庭无望地挣扎啊。一定还有办法可以帮到他们。我向控告申诉部门咨询,该案是否符合司法救助条件。他们认为该案符合《江西国家司法救助办法》第六条第(七)项规定:“对于道路交通事故等民事侵权行为造成人身伤害,无法通过诉讼获得赔偿,造成生活困难的”,属于司法救助范围。我欣喜若狂。随即,我们迅速办理了司法救助线索的移送程序。

  院里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后,我第一时间联系上李平的代理律师,让其代理申请,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全程指导材料填报,确保救助申请材料符合规定,能一次性导入救助程序。同时,又主动联系李平所在社区,向社区干部调查了解李平家庭情况,请他们协助提供申请司法救助所需的材料。我们在审查材料以及向李平本人了解情况后认为,由于李平妻子没有固定工作,家里有近80岁的母亲需要赡养,还有未成年的女儿需要抚养,而李平需终生卧床,长期治疗护理。这种情况是符合《江西国家司法救助办法》第十三条第(一)项规定:“造成当事人1级伤残,最高为18个月平均工资;”以及第十六条第(一)项规定:“当事人生活非常困难的,救助金在上述救助标准基础上视情增加1-2个月平均工资;生活特别困难的,视情增加3-4个月平均工资”。而且李平属于“生活特别困难的”标准。于是,决定为其申请最高额度(即22个月平均工资)的救助金。

  我们来到李平家里,为其办理最后的手续——签字领取司法救助金。

  那一天早上,凛冬的南昌迎来了久违的太阳。为方便照顾,李平家人在客厅放了一张病床。我们来到他家时,看见李平躺在病床上,他母亲正在给他按摩手指,阳光从阳台慢慢移动,照进了客厅。“我现在脖子以下都没有知觉,翻身都要别人帮忙,之前手指还能动,现在也成这样了,僵直的。这是我80岁的老母啊,本来应该我来照顾她的,现在反而还要她每天照顾我……”看见我们的到来,李平没说几句就开始哽咽。

  “要相信国家和政府不会让任何一个家庭因贫困而掉队,我们也会一直关心你,你的家人也需要你。根据你家庭的实际困难,我们申请到了最高额度的救助金,一共是15.4万元,这笔钱,虽然不能解决你和你家庭的所有困难,但希望能帮助你们解决一些燃眉之急。”

  李平担心拿不到赔偿金。我建议他通过代理律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以最大限度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对李平目前关心的低保户办理问题,我们也在积极开展案外帮扶,从李平家回来后,就第一时间和李平所在社区进行了联系,建议社区为李平开通“绿色通道”,在收到申请材料后及时办理。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