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侵权,缘何成行业不能承受之重?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短视频侵权,缘何成行业不能承受之重?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2021-06-09 16:38

  原标题:短视频侵权,缘何成行业不能承受之重?

  2021年6月5日,国内六大影业公司慈文传媒、华策影视、柠萌影业、新丽传媒、耀客传媒、正午阳光影业,分别在各自官方微博发声,公开表达反对短视频侵权盗版的鲜明态度。这不是影业针对短视频侵权的第一次发声。多家影业的声明内容,透露出一种态度:长短视频都是一种传播方式,其关注焦点在于对作品的侵权,无意探讨长短之弊。从影视行业各大行业协会到以爱奇艺、优酷、腾讯(以下简称爱优腾)为代表的长视频平台,再到国内主流影业公司,还有编剧、导演、演员等,附件《倡议书》的末尾留下了长长的签名。

  这场“反侵权之战”于4月底掀起,并在2021年拉开了一场持久战。短视频侵权问题,缘何成为行业不能承受之重?

  风暴始末

  2021年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前夕,视频行业一场风暴平地而起。4月9日,爱优腾等长视频平台、影视公司、行业协会等70家机构发布“联合声明”,呼吁短视频平台和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尊重原创、保护版权,未经授权不得对相关影视作品实施剪辑、切条、搬运、传播等侵权行为,并将对侵权行为依法追责。

  4月23日,17家影视行业协会和54家影视公司以及爱优腾为代表的5家视频网站和500多位艺人再发“联合倡议书”。

  5天后,国家电影局声明,针对“XX分钟看电影”等短视频侵权盗版问题,坚决整治短视频平台及自媒体、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未经授权复制、剪辑、传播他人电影作品的侵权行为。

  6月1日,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正式实施;3日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举行,现场“华山论剑”火星四溅;5日,六大影业公司再次于官方微博同步发声。

  上述“联合倡议书”提及:国家版权局等有关部门也在“剑网行动”中将短视频领域存在的侵权盗版行为纳入专项治理和整顿。

  据媒体报道,最近三年,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芒果TV四家长视频平台被侵权盗版的作品超过5600部,出现460余万条未经授权短视频。

  北京韬安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律师王军先后为80多家国内外影视传媒公司,300余部影视剧、网络剧、舞台剧、综艺节目提供法律顾问服务,他告诉《瞭望东方周刊》:“尽管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对侵权本身的标准及认定没有新规定,但短视频侵权问题本身不是新问题,既有法律法规完全可以解决它。”

  尊重原创、保护版权已成为社会各界共识。业界人士表示,接下来,需要采取切实措施,提高违法成本,形成“伸手必被重罚”的威慑力;同时相关平台也应主动承担责任。

  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明确表示,短视频侵权盗版的问题比较严重,广大权利人反映强烈,引起社会关注,国家版权局高度重视。今年将推动短视频平台以及自媒体、公众账号运营企业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切实加强版权制度建设,完善版权投诉处理机制,有效履行违法犯罪线索报告和配合调查义务。

  如何看待二创侵权

  于舆论喧嚣中,6月4日一篇名为《二创是盗版?<觉醒年代>可不同意!》的文章流传于网络,其主要观点为:梳理《觉醒年代》的走热过程,B 站 up 主木鱼水心从 4 月中旬开始固定更新的相关影评科普视频,算是一个重要节点。在二创作者的解释和评论、弹幕的互动里,“年轻人”意图跨越断裂,再构筑起新的身份认同。二次创作促使“主旋律”出圈,逐渐藉此找到进化的方向。

  其观点与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的一段发言针锋相对。此前一日,龚宇在网络试听大会上表示:“二创是用没授权的东西,加上自己的东西,掩盖盗版的本质。”

  对此,某资深影视从业者引述了经典电视剧《武林外传》中的一段讲述:刚到同福客栈的郭芙蓉执着于劫富济贫,在一次次“劫富偷盗”后,却导致七侠镇秩序、法规全面混乱,民众反而无法聊生。

  该影视从业者表示:“为实现某一方面的‘善意’‘优势’,而打破社会道德体系、法律基本规则,代价将是社会的退步。”

  乐正传媒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彭侃告诉《瞭望东方周刊》:“从保护版权角度,短视频中大量二创内容,的确存在侵权。较高级的二创,会以解说、评论人的出镜方式,辅以未经授权的影视作品片段,由于视频内容侵权‘量化’模糊,此类型属于灰色地带。简单粗暴的切条视频,最为恶劣。”

  对于普通内容创作者而言,除了切条视频之外,追究短视频侵权的门槛较高。

  王军从法律角度解读了二创的侵权行为:法定合理使用有非常严格的标准,合理引用属于合理使用的另一种方式,判断其是否合理的关键在于,引用行为是否为说明或评论某一问题。如果二创的主体只是将长视频等作品的精华与情节进行摘编,汇总形成的就只是对原作品的表达。

  损害的不仅仅是经济

  长视频网站成立10多年来,一直承担着结构性亏损,如今仍然每年为影视行业投入近1000亿元。

  《三十而已》《长安十二时辰》《赘婿》《觉醒年代》《斗罗大陆》《巡回检察组》等优质内容背后,长视频平台的参与投入不容忽视。而内容播出后被盗播、切条,意味着赖以为生的物料被强取豪夺。部分影视从业者担心,这将导致长视频的商业模式陷入困境。

  根据《2021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截至2020年12月,中国短视频用户达到8.73亿,用户平均每天花2小时观看短视频。巨大的用户数量也直接带来短视频平台亮眼的市值,以B站为例,其市值相当于爱奇艺、优酷、腾讯三家视频网站市值之和。

  上市公司的市值同时代表着相应的公众、社会责任。因此,相关人士认为,短视频平台若一味躲在“避风港原则”背后,对用户上传侵权内容不举不究,失去的或是行业未来。

  据王军介绍,“避风港原则”指平台方只承担举报后需删除侵权内容的法律责任,而事实上目前大部分短视频平台无法界定其单纯服务提供商身份,如果平台“养”了很多自媒体公众号,其本身也是内容提供商。

  2019年11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意见》指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我国经济竞争力最大激励”。

  于文化行业而言,抄袭、盗版这样的急功近利行为,损害的不仅仅是经济。

  在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据B站CEO陈睿介绍:目前985和211大学群体中,B站渗透率为82%。

  当短视频平台影响到更多的中国年轻人,意味着责任亦更重大。在行业相关人士看来,一旦“盗版有理”的观念在年轻人中间滋生,影响的不仅是版权意识的建立,更是一代人的创造力和文化自信。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编剧蒋胜男日前表示:编剧是一度创作,导演是二度创作。尊重编剧署名权,是尊重文学价值的回归,是尊重戏剧本体的回归,是尊重创作规律的回归,也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基础。

  视频创作遵循着同样的规律。尊重一度创作,保护原创内容也是文艺价值的回归,亦是中国文化自信的基础之一。(骆晓昀 覃柳笛)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