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警企齐发力 反诈出新招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南京:警企齐发力 反诈出新招

来源:人民公安报
2021-06-13 08:36

  原标题:南京:警企齐发力 反诈出新招

  人民公安报记者 许政 通讯员 唐玮

  近期,为切实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态势,增强市民防骗反诈能力,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积极联合辖区企业,因地制宜开展多种形式的反诈宣传,取得了明显成效。

  靶向发力

  警企联动打出组合拳

  南京市公安局雨花台分局立足辖区科技企业较多优势,积极与这些企业沟通交流、强化合作。他们在人员密集、流动性较大的商业综合体、政务窗口单位、居民小区、写字楼等区域安装了政务智慧屏。警方梳理高发诈骗警情后制作原创反诈微电影、动画短视频及反诈漫画,在各类智慧屏上轮播,并根据诈骗类型实时更换内容。

  南京雨花台派出所辖区内拥有29个社区和大中型企业150余家,其中互联网企业就有80余家。针对互联网企业员工学历高、圈子相对固定、人员结构年轻等特点,派出所瞄准员工例会、食堂、上下班打卡点等重点时段和点位,对企业负责人、财务人员、IT从业者等人群开展精准宣讲。目前,派出所已在重点宣传区域开展了第一期200块智慧屏建设工程,及时向企业传递防诈骗预警信息。他们还联合企业一起发展志愿者,带动更多员工投身到反诈工作当中。

  线上+线下

  反诈知识讲到车间里

  “白日做梦终不长,骗子骗你没商量。电信提示要转账,十有八九要上当……”傍晚时分,南京某企业大门出入口,反电诈“大喇叭”准时响起。

  南京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巡特警大队大队长王健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们依托警企联防、护工岗、社会动员等机制,以“大喇叭”“大清查”“大起底”和“小卡片”“小视频”“小广播”的“三大三小”机制,在人员密集企业、建筑工地、商业综合体滚动播放防骗宣传口号,做到防范宣传处处可见、每每必谈、时时提醒。

  据了解,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现有上千家企业,其中第二产业企业256家,“企业-车间-班组长”的管理体系较为普遍。抓住这一特点,分局积极争取企业支持,将反诈宣传的责任与班组长管理挂钩,让班组长成为反诈宣传员,第一时间将最新的诈骗案例和防骗知识宣讲给每一名员工。针对企业招聘季、入职季等时间段,网格民警按照招录一批、宣讲一批的方式,已先后培训宣讲了近3万名新入职员工。

  同时,当地依托“开发区警方”微信公众号,推出“反诈集结号”音频播报、开辟“全警反诈、全民心防”专栏,及时解读最新案例、开展预警分析,将反诈宣传延伸到指尖。

  4月24日,分局巡特警大队民警接到指令:“某企业员工张女士收到冒充公检法诈骗电话,请迅速出警、及时劝阻。”随后,民警反复拨打张女士电话却一直联系不上。他一边给张女士发短信,一边赶往张女士所在地。到达后,民警结合案例反复劝说。张女士幡然醒悟,及时避免了巨额财产损失。

  创新举措

  多维度筑牢防诈壁垒

  在反电诈工作中,南京市公安局积极创新宣传方式、强化宣传效果。栖霞分局与辖区公交公司以反诈为主题,精心打造了反诈主题公交车。

  他们在公交车车厢内张贴宣传海报,每个座位靠背后安置了反诈图文提示卡片,方便乘客随时翻阅浏览。同时,车内滚动播放警方制作的反诈宣传视频。截至目前,当地已运行反诈主题公交车87辆,每日往返宣传覆盖2.3万人次。

  栖霞分局还和当地农业企业联合成立了反诈宣传车队,在车头醒目位置张贴写有“购物刷单诈骗”“校园贷诈骗”“裸聊诈骗”等反诈图文知识的磁贴,并对68名网格员、39家农业企业成员提前培训,做到了农业运输和反诈宣传同步开展。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