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津贴还是加班费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是津贴还是加班费

来源:中工网
2021-06-19 11:13

  乔法官:

  我是一名调解员,最近正主持调解一家物流公司与其员工的劳动纠纷。上个月底该公司长途货运驾驶员邹先生劳动合同到期了,公司通知其不再续签。邹先生随即提出要公司补足加班费差额,并拿出了有加班费栏目的工资单。公司认为,邹先生的岗位已申报不定时工时制,对其实际也不考勤,故无须支付其加班费。而工资单上加班费一栏实际是按每公里一定金额标准计算的津贴,用于对司机在外的补贴,写在加班费一栏是图省事。邹先生对考勤问题及加班费一栏费用的计发标准无异议,但称公司未与其明确约定实行不定时工时制,坚持认为工资单的记载证明公司认可加班,要求以实际收入为基数补足加班工资差额。请问,邹先生到底应适用哪种工时制度,他提供的工资单该怎么认定呢?

  读者 龚先生

  龚先生:

  对于因生产特点、工作特殊需要或职务范围的关系,无法按标准工作时间衡量或需要机动作业的职工,国家规定经劳动行政部门批准,可实行综合工时制或不定时工时制等其他工作和休息办法。实行不定时工时制的员工,用人单位无须支付延时及双休日加班工资,但应采用集中工作、集中休息、轮休调休、弹性工作时间等适当方式保障其身体健康。

  邹先生作为长途运输人员,其所在岗位属可实行不定时工时制的范围。现邹先生要按标准工时制计发加班工资显然缺乏依据。而退一步讲,即使邹先生适用标准工时制,因其没有具体的上下班考勤,实际亦无法确定具体的加班时长,其加班费补差请求亦无从算起。此外,从双方所述看,工资单上加班费一栏的费用计发方式与加班没有任何相关,不能仅凭栏目的名称就推定公司认可邹先生存在加班,该费用的性质仍应认定为津贴。因此,邹先生要求加班工资差额难获支持。但需指出的是,工资单是记录员工工资发放情况的凭证,公司在员工工资单中胡乱列项是错误的,应予纠正。

  乔蓓华(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

  据《劳动报》报道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