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借款人亲笔所写借条,出借人为何不能讨还借款?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有借款人亲笔所写借条,出借人为何不能讨还借款?

来源:中工网
2021-06-21 13:28

  近日,读者杨某向本报反映说,其同事李某曾向她借款80万元用于经商,并在她支付现金后出具了借条。

  双方发生诉讼后,李某虽承认借条系其所写,但否认她支付过现金,并称她家不可能随时有那么多现金。李某还以此为由,辩称借贷行为并没有实际发生。

  而法院也以杨某没有提供任何证据证明现金来源,判决驳回了她还本付息的诉讼请求。她想知道这是怎么回事?

  法律分析

  法院的判决是正确的。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第15条规定:“原告仅依据借据、收据、欠条等债权凭证提起民间借贷诉讼,被告抗辩已经偿还借款的,被告应当对其主张提供证据证明。被告提供相应证据证明其主张后,原告仍应就借贷关系的存续承担举证责任。被告抗辩借贷行为尚未实际发生并能作出合理说明的,人民法院应当结合借贷金额、款项交付、当事人的经济能力、当地或者当事人之间的交易方式、交易习惯、当事人财产变动情况以及证人证言等事实和因素,综合判断查证借贷事实是否发生。”

  上述规定表明,在大额尤其是巨额现金交付民间借贷纠纷中,如果借款人否认已经交付现金,出借人仅凭借据不能视为完成了举证责任,而需要进一步提供证据如银行转账凭证、票据支付凭证等证明现金的来源或组成。只有出借人提供证据所证明的对象达到高度可能性时,才能视为完成了举证责任。

  与之对应,杨某虽然提供了借条,但在李某以其“不可能随时有那么多现金”为由,辩称借贷行为并没有实际发生且符合常理的情况下,其应提供证据证明自己经济能力、财产变动等情况,解答所涉巨额资金的来源或组成,以帮助法官综合判断查证借贷事实是否发生。本案中,杨某没有提供证据证明80万元现金来源或组成,因此,只能承担不利后果。(据《劳动午报》报道 颜东岳 法官)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