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把脉问诊”汽车消费维权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专家“把脉问诊”汽车消费维权

来源:中工网
2021-06-24 11:16

  中工网讯 什么是汽车消费欺诈?如何认定“事故车、泡水车”?这些问题将有解。近日,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以下简称省消委会)、泸州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联合召开家用汽车消费纠纷调处研讨会,为消费者在汽车消费中遇到的问题支招。

研讨会现场 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家用汽车消费专业性较强,发生纠纷后消费者往往遭遇维权难、取证难等问题。中消协发布的《2020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显示,去年汽车及零部件投诉量高达34897件,在具体商品投诉中居第二位。为加强多发高发群发消费纠纷调处工作,按照省市场监管局重点工作部署,省消委会建立了《重点领域消费纠纷调处指南》编制课题组,联合泸州、内江、资阳市消委分别负责家用汽车、家庭装修以及商品房三个领域子课题。

  研讨会上,四川省消委秘书长莫莉介绍了《重点领域消费纠纷调处指南》编制工作的重要意义及目的。她指出,有效化解消费纠纷有助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指南编制过程将充分听取基层及各行业专家意见,汲取各方宝贵工作经验,最终目的是加强对基层消费维权人员的工作指导,进一步提升消费维权效能。

  泸州市子课题组汇报了前期工作开展情况,介绍了调研过程以及遇到的问题。省消委课题组专家岳林川充分肯定了泸州子课题组前期工作成效,介绍了下一步编制重点以及主要方向,强调要通过案例找问题、梳理基层工作常见问题,编写的内容要依法依规,结合此次参会专家们提出的建议,进一步完善内容,最终制定全省统一的汽车消费纠纷调处标准,使消费纠纷得以快速解决,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

  现场参会人员围绕家用汽车消费领域突出问题以及疑难问题展开深入讨论,针对编制大纲的内容、格式以及用词等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明确了下一步编制方向。其中,多位律师及专家建议,应细化汽车商家的告知义务,如哪些事项必须告知消费者等。还有专家建议,应针对不同交易方式进行分类研究、细化销售行为、明确什么是有效证据等。(据《四川工人日报》报道 四川工人日报记者向晓文)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