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欠薪案件下降近八成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庆欠薪案件下降近八成

全国首个劳动关系实时预警智能平台投用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6-25 08:16

  原标题:重庆欠薪案件下降近八成(主题)

  全国首个劳动关系实时预警智能平台投用(副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国)近日,“川渝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研讨会在重庆举行,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手段打造的全国首个探索劳动纠纷提前介入、在线实时调解的智能平台——“九龙坡区和谐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智能平台”正式上线。

  记者另从重庆市人社局获悉,重庆市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数、涉及人数和拖欠金额持续下降,2020年同比分别下降78.8%、69.0%、64.5%。

  据了解,2019年7月16日,人社部印发《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方案》,确定了8个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地区。其中,川渝两地包含重庆市九龙坡区和成都市新都区。

  九龙坡区成立了以区长任组长、8名区领导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9个专项工作组,将改革试点工作列为全区重点改革项目,并印发《九龙坡区深化构建部级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任务分工》,分解23项工作目标任务,逐一明确责任单位,全面形成“区+部门+镇街+园区+企业”的“五级联创改革试点”工作格局。

  九龙坡区着力探索了治欠保支模式,并以佳宇建设公司为试点,打造“2+5+3”工资保障模式。去年,九龙坡区共处置建设领域重大欠薪案件21起,涉及1015人,金额8865万元,与2019年相比,案件起数、涉及人数和金额同比下降28%、36%和31%。该区成功创建首批市级劳动监察执法示范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连续两年获全市A级第一名。

  重庆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处负责人表示,自去年5月《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以来,“两金三制”(即工资保证金、应急周转金,农民工实名制、工资专户制、银行代发制)在重庆已基本实现全覆盖。此外,拖欠农民工工资等行为也得到有效惩戒。和谐劳动关系,就是要让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劳动者感受到公平正义。

  此次上线的“九龙坡区和谐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智能平台”,正是试点探索公平正义的成果——也是全国首个构建对影响劳动关系和谐因素进行“主动+自动”实时监测的预警体系,能为政府、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提供和谐劳动关系一体化解决方案。

  该平台采取政府、工会、企业三方协调行动,内设13个子系统和82个系统功能模块,涉及用人单位管理评价、职工维权、政府部门综合服务等各个方面。

  “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系统,打通劳动关系中各个环节之间的壁垒,形成一条闭环数据服务机制。”九龙坡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举例,如某企业的水电气使用度数大幅下降,或其社保缴费金额、人数变化较大,就可能是该企业的经营出现问题,容易发生劳动关系矛盾。此时,系统会自动发出预警,相关政府部门就会提前介入。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