钉钉打卡记录可以证明加班吗?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钉钉打卡记录可以证明加班吗?

来源:中工网
2021-06-27 07:56

  移动互联网时代,一些用人单位紧跟时代脚步,推出智能化考勤管理方式,例如利用钉钉打卡记录作为员工考勤管理的依据。员工能否利用钉钉打卡记录作为加班证据主张加班费呢?近日,石家庄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裁决了这样一起劳动争议案件。

  ■案情简介                             

  多次超过下班时间打卡

  职工要求用人单位支付加班费

  刘某是某公司的员工。刘某主张,其在2019年11月至2020年12月期间,在工作日及周六均存在加班的情况,累计加班共计616.6小时,但公司未向其支付过加班工资。

  为证明自己的主张,刘某提交了钉钉打卡记录,其中显示刘某多次超过下班时间才打卡,且多次在休息日打卡。对此,该公司并不认可,否认曾安排刘某加班。为此,刘某申请劳动争议仲裁,要求公司向其支付加班工资。

  ■裁决结果                             

  仅有钉钉打卡记录不足以证明加班事实

  作为考勤记录方式之一的钉钉打卡记录,能否成为判定员工存在加班情形的依据?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一)》第四十二条规定:“劳动者主张加班费的,应当就加班事实的存在承担举证责任。但劳动者有证据证明用人单位掌握加班事实存在的证据,用人单位不提供的,由用人单位承担不利后果。”

  由此可见,关于加班的举证责任在劳动者一方。如果劳动者有证据证明用人单位掌握加班的相关证据,此时举证责任才转移到用人单位,但这种举证责任的转移,是附条件的转移,前提是劳动者提供相应证据。

  钉钉打卡记录作为考勤管理的一种手段和方式,其优点是能够准确记录员工到达和离开公司的时间,可以作为考勤方式、工作时长的有力证据之一。但劳动者仅凭钉钉打卡记录,并不能证明加班事实的存在。

  钉钉打卡记录确实能够准确反映员工在公司的具体时长,但并不能必然得出员工加班的结论。劳动者超过下班时间才打卡的原因并不具有唯一性,有可能因为工作原因导致加班,也可能因为个人原因未及时离开公司。

  因此,钉钉打卡记录,无法直接证明延时打卡的具体原因、延时打卡期间是否提供劳动、有何工作内容,必须结合用人单位是否有加班审批制度、劳动者加班的具体工作内容等证据,才能证明加班事实的存在。

  本案中,刘某仅提供了钉钉打卡记录,不足以证明加班事实的存在,其也没有证据证明用人单位掌握了加班事实存在的证据。最终,仲裁委没有支持刘某的仲裁请求。(据《河北工人报》报道 河北工人报记者哈欣 通讯员南敏)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