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工伤人数和事故率实现“双降”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近5年不断加强工伤预防

深圳工伤人数和事故率实现“双降”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6-28 08:14

  原标题:近5年不断加强工伤预防(引题)

  深圳工伤人数和事故率实现“双降”(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刘友婷 通讯员蔡芳模)深圳市人社局日前启动2022年度工伤预防项目申报,与此同时,发布实施工伤预防近5年的成果:已累计安排工伤预防宣传培训项目236个、经费6542万元,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培训活动,促进单位工伤保险、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政策措施落实,实现工伤人数和工伤事故发生率“双下降”。

  作为全国工伤预防首批试点城市之一,深圳市不断探索创新工伤预防体制机制,在全国率先出台工伤预防专家库管理办法,创新工程建设项目工伤保险浮动费率机制,建立健全工伤预防联席会议制度和工程建设领域工伤保险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工伤预防项目管理机制,持续加大工伤预防宣传和培训力度。

  过去,从工伤保险基金列支的工伤预防项目主要由政府部门推动实施,企业处于被动接受工伤预防服务的地位。深圳明确企业可以自主申报,让缺乏直接使用工伤预防费的企业,有了更好地开展工伤预防的机会,有助于推进工伤保险从以事后补偿为主向事前预防和事后补偿并重的方向转变,提高用人单位和职工的安全健康意识,降低工伤事故和职业病的发生。

  据统计,深圳的工伤人数已由2016年的27441人,下降至2020年的23216人,降幅15.40%;工伤事故发生率由2016年的2.53‰,下降至2020年的1.87‰,降幅26.09%。各类事故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生产安全事故主要指标持续下降,建筑业事故指标为近3年来最低值,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保持连续15年下降。

  深圳市人社局近日印发的《关于发布2022年度工伤预防重点领域和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确定建筑业,制造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人力资源服务业等四大行业为2022年度深圳市工伤预防重点领域,符合条件的行业协会和大中型企业,最高可申请85万元的工伤预防经费。

  记者了解到,工伤预防重点领域的单位可以申请工伤预防宣传项目、工伤预防培训项目各1个。为确保申报项目评审的公正、透明,工伤预防项目的初评和遴选,由工伤预防专家组、专家评委会按照科学论证、公平公开的原则进行,根据专家评审意见,最终由深圳市工伤预防联席会议集体研究确定。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