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未提供约定劳动条件,赔!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单位未提供约定劳动条件,赔!

来源:中工网
2021-06-28 09:45

  扬州人李某于2003年10月入职扬州一家生产企业,并签订了劳动合同。10多年后,该公司向包括李某在内的部分劳动者提出两种方案:1、清算之前工作年限,发放一定经济补偿后重新签订劳动合同;2、培训后重新上岗。李某等人未接受这两种方案,仍继续到公司上班,但被安置在工作区域之外的固定场所,并被要求不得进入生产车间。后李某等人向公司发函指出该行为属变相逼迫辞职,要求三日内恢复工作及工资待遇,逾期则解除劳动合同,公司未予答复。李某遂向公司发出关于解除劳动关系的函,并向劳动仲裁委申请仲裁,要求公司支付经济补偿金。扬州市劳动仲裁部门裁决驳回了李某的仲裁请求,李某诉至法院。

  法院审理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规定,用人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一)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或者劳动条件的……本案中,公司给员工两种方案中,清算工龄的解决方案损害了劳动者权利,而培训后返岗的方案也缺乏法律依据。公司的做法实为以培训为由不提供劳动岗位,迫使劳动者主动辞职。法院因此判决:李某有权要求解除劳动合同,公司必须支付经济补偿金。

  法律界人士认为,劳动条件是用人单位为劳动者提供的生产资料,包括用人单位提供的工作环境、工作条件等。如用人单位未能按照合同约定,向劳动者提供相应的劳动条件,侵害劳动者的正当劳动权益,甚至侵犯劳动者的尊严,变相逼迫劳动者主动辞职,劳动者有权提出解除劳动合同。

  值得注意的是,劳动者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并非是出于行使法律赋予的择业权,而是用人单位不提供劳动条件造成劳动合同无法履行而被迫提出,故劳动者有权要求用人单位支付经济补偿金。(据《江苏工人报》报道 王槐艾)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