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骗十三年的钱三天追回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被骗十三年的钱三天追回

来源:检察日报
2021-06-29 07:57

  原标题:被骗十三年的钱三天追回

  “我的案子拖了13年,我以为有生之年拿不回这笔钱了,没想到检察院3天就帮我把钱追回来了。”5月27日,家住北京的刘先生紧紧握住北京市大兴区检察院检察官张颖的手,激动万分。

  5月24日,张颖受理了一起审查逮捕案件,犯罪嫌疑人吴某以办理学士学位证书、建筑师证书为由骗取了被害人刘某7万余元,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但细心的张颖发现,这起看似简单的案件案发时间是2008年,吴某诈骗得手后,潜逃13年才被抓获归案,当年被骗的刘某如今已年逾七十。几番辗转,张颖联系上了刘某。老人听说案件在13年后得以推进,既惊喜又激动,请求检察机关帮忙追回当年被骗的钱款。

  张颖第一时间向吴某阐明认罪认罚、赔偿谅解等从宽政策,吴某当即表示认罪认罚,希望检察机关联络家属退赔。然而,吴某的家属均无法为其退赔。张颖联系吴某父母时,得知二老均患有严重疾病,不具备退赔的经济能力,居住在湖南的吴某前妻也表示:“离婚多年吴某从未承担过抚养儿子的义务,我拒绝为他退赔!”

  尽管追赃挽损工作遇阻,张颖并没有放弃,她多次劝说其家人不能轻易放弃对吴某的教育和挽救,同时也向被害人说明吴某家庭经济困难的状况,最终被害人表示只需吴某退还诈骗本金即可。

  在一次次的联络中,双方当事人都被检察官的负责、真诚、耐心所打动,最终达成了刑事和解的合意,吴某前妻也表示愿意帮助退赔,希望吴某得到从轻处罚。

  5月27日上午,吴某前妻从湖南赶到北京市大兴区检察院,亲手将7万余元退还至刘某手中,双方在检察官的主持下签署了刑事和解书。从检察官联系被害人刘某到其拿到全额退赔款,前后不到3天。

  6月3日,刘某特意将一面书有“怀爱民之心,办利民之事”的锦旗送到了检察院,再次向张颖表达了自己的谢意。(简洁 何泽华 赵静)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