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异父母赠女房产 事后反悔不能撤销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离异父母赠女房产 事后反悔不能撤销

来源:中工网
2021-06-29 08:12

  编辑同志:

  我是一名初中在校学生。我父母在同一个单位上班,但他们现在离婚了。在离婚时,他们经过充分考虑,在自愿基础上达成了离婚协议,并在协议中约定将其共有的一套房屋赠与给我。近日,我父亲以没有办理过户手续为由,要求撤销该赠与。

  请问:我父亲真的可以撤销该赠与吗?

  读者:小丽

  小丽读者:

  你父亲不能撤销赠与。

  一方面,离婚协议不同于一般合同。

  《民法典》第四百六十四条、第六百五十八条第一款分别规定:“合同是民事主体之间设立、变更、终止民事法律关系的协议。”“赠与人在赠与财产的权利转移之前可以撤销赠与。”即赠与合同作为合同的一种,如果赠与财产权利尚未转移的确可以撤销赠与。这样看来,似乎你父亲可以撤销将房屋赠与给你。

  其实不然,因为《民法典》第一千零七十六条规定:“夫妻双方自愿离婚的,应当签订书面离婚协议,并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离婚登记。离婚协议应当载明双方自愿离婚的意思表示和对子女抚养、财产以及债务处理等事项协商一致的意见。”即由于离婚协议涉及有关身份关系,具有人身属性,应当受婚姻法律关系的调整,而不应当受合同法律关系的调整。正因为所涉房屋赠与源于《离婚协议书》,所以,你父亲不能拿赠与法律关系说事。

  另一方面,本案不具备撤销的法定情形。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解释(一)》第七十条规定:“夫妻双方协议离婚后就财产分割问题反悔,请求撤销财产分割协议的,人民法院应当受理。人民法院审理后,未发现订立财产分割协议时存在欺诈、胁迫等情形的,应当依法驳回当事人的诉讼请求。”即法院据以撤销的情形限于存在欺诈、胁迫等。其中,欺诈是指当事人一方故意编造虚假情况或者隐瞒真实情况,使对方陷入错误而为违背自己真实意思表示的行为,胁迫是指行为人以给另一方当事人或者其近亲属的生命、身体、健康、名誉、财产等方面造成损害为要挟,迫使当事人在违反真实意愿情况下而进行的民事行为。与之对应,本案却并不存在这种情形。

  退一步说,《民法典》第六百五十八条第二款规定:“经过公证的赠与合同或者依法不得撤销的具有救灾、扶贫、助残等公益、道德义务性质的赠与合同,不适用前款规定。”即基于父母对未成年子女的抚养既是法律义务也是道德义务,从这一角度上看,你父亲也不得撤销对你的赠与。

  颜梅生 法官

  (据《劳动午报》报道)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