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被害老人家属起诉获赔偿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支持被害老人家属起诉获赔偿

来源:中工网
2021-06-30 09:41

  原标题:支持被害老人家属起诉获赔偿 

  在一起交通肇事案中,一位90多岁的老人被撞身亡。老人的妻子患有阿尔兹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症),4个女儿也都是60多岁的老人。直到法院对肇事者作出刑事判决,老人一家也始终未获得民事赔偿。经上海市宝山区检察院支持起诉后,40余万元赔偿款终于到位。近日,老人的亲属带着锦旗来到了宝山区检察院,向检察官表达深深的谢意。

  2020年9月的一天,两位60多岁的老妇人代表自己和她们身患阿尔兹海默症的老母亲,来到宝山区检察院请求帮助。原来,在一次交通事故中,她们90多岁的老父亲被撞身亡,虽然肇事司机已经受到刑事制裁,但作为老人的亲属,她们始终未获得民事赔偿。见到检察官时,两位花甲老人满面愁容。

  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宝山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受理了该案。负责承办案件的检察官经审查认为,肇事司机直至法院作出刑事判决后,仍未对被害人家属进行赔偿,其所属公司也未先予垫付赔偿款,严重损害了申请人的民事合法权益。且申请人为阿尔兹海默症患者及60岁以上的老人,均为弱势群体,符合支持起诉的申请条件。于是,该院决定通过支持起诉的方式帮助几位老人维护她们的合法权益。

  不仅如此,该院检察官还向老人们提供了专业帮助:在了解具体案情后,为她们查找最新赔偿标准;主动与法院立案庭沟通,告知申请人如何准备证据材料,特别是已经年代久远的户籍资料等。2020年12月,这一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在法院顺利立案。

  2021年3月,宝山区检察院派检察官出庭支持起诉该起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庭审中,检察官依法宣读支持起诉书并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整个过程中,检察官始终坚持“必要性、当事人意思自治、有限介入”原则,使庭审取得了良好效果。

  2021年4月,法院作出判决,支持申请人的诉讼请求,申请人顺利获赔医疗费、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共计40余万元。

  此后,宝山区检察院并未就此了事,而是与该区法院签订了关于民事支持起诉案件的工作备忘录,以切实维护弱势群体权益为导向,确认双方将在拓宽案件线索来源,关注案件审理进展情况,依法出席法庭支持起诉,做好调解、和解工作,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积极协作。(林中明 金玮菁)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