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争议“云 ”上解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动争议“云 ”上解

上海二中院赋能法院数字化建设

来源:中工网
2021-07-03 14:32

  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第五篇重点提到了数字化建设:“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具体到上海市,今年正式发布《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明确了建设数字城市的目标。

  数字化浪潮滚滚而来,对法院而言,如何踏浪而行?特别是不同于其他民事案件的劳动争议案件,程序繁琐,耗时较长,往往需要一裁二审才能终结。数字化如何赋能法院?又取得了哪些进展?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或许给出了答案。

  智慧法院建设成效初显

  市二中院是全国较早涉足数字化法院建设的单位。2018年下半年以来,在总结前期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的基础上,加快数字化建设脚步,集中推出无纸化办案、书记员集约化管理等改革举措,并以此为依托,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审判方式转型和管理方式升级,研究制定了《全流程无纸化办案工作规程(试行)》,取得初步成效。

  市二中院民庭副庭长黄皓介绍说,全流程无纸化办案实现了立案阶段电子卷宗随案生成、庭前电子阅卷、开庭时无纸化庭审以及庭后起草法律文书等功能,法院的所有办案过程都形成电子数据。

  “就电子卷宗来说,原本这些证据原件需要人工移送,一方面耗费了人力成本,另一方面,日常定点定时移送增加了案件的移送时长。现今使用的电子卷宗,它运用了区块链技术确保安全,尝试用电子移送替代人工,当事人新提交的诉辩意见和证据材料还可以实时上传,安全性、方便性和及时性较之前大大提高。”黄皓说,运用电子卷宗的最大便利就是解放人力,让数据多跑路,既方便法官也方便了当事人。法庭上,当事人不用随身携带证据原件,便可随时调取和展示。实物证据的减少,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法院归档压力。

  黄皓还说,办案智能库是个不可多得的好帮手。它能通过类案检索,查询往日类似案件的判决结果,以供法官参考,避免出现“同案不同判”的结果发生。“智能库为年轻法官提供了一个不错的业务学习平台,特别是在一些劳动争议案件中,如涉及竞业限制、补偿金等,对于经验还不是非常老到的年轻法官来说,有很高的参考价值。”除此之外,该系统还有专家答疑解惑的功能,法官只需要把办案过程中的困惑问题提交到系统,就会有相关专家在线解答。

  通过辅助事务集约化管理,市二中院用更少的书记员保障了全院的庭审记录,释放出一部分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熟悉审判工作的书记员从事法官助理的工作,集约了人力,提升了工作质效,妥善解决了“排期开庭太多、书记员来不及记录或记录质量不高”等问题。

  据了解,智慧法院建设包括打造便捷高效的智慧服务体系、公正高效的智慧审判体系和科学精细的智慧管理体系。无纸化办案和集约化管理再造审判流程,核心是构建符合审判权客观属性以及运行规律的专业化审判团队和执行团队,进一步落实司法责任制,提升司法质量效率。

  劳动争议线上审理、调解

  当前,随着劳动力资源的市场化及劳动用工制度的改革,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因劳动权利义务而引发的劳动争议纠纷日渐增多。加之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囿于当地疫情防控需要,许多本该到上海参加庭审的当事人因所在地被封控管理,无法按时到庭。市二中院注意到这一情况后,便在无纸化办案的基础上,开始尝试研发网上庭审。这样一来,当事双方无论身处何地,只要有一部能连接网络的手机,便可以开庭。此措施极大方便了当事人,免去了当事人往来奔波之苦,有利于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申请网上开庭其实非常方便,只需要登记当事人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等个人信息,便会在开庭前三天给登记的手机号发送会议号,当事人从微信小程序搜索专门的小程序即可进入会议室,随后的流程和线下开庭是一致的。庭审结束还能自动生成笔录,当事人确认无误并签名后,就能自动生成电子文书。”民庭法官助理范庆韵介绍说。

  前段时间,范庆韵就用线上法庭审理了一起劳动合同纠纷案件。上海某市场营销公司与第三方销售公司签订外包合同,安排该公司职工张某玲为第三方提供服务。在这期间,三者间在订立、履行、变更、解除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支付劳动报酬、经济补偿等方面发生争议。张某玲不服该市场营销公司以消极怠工为由解除其劳动关系,向劳动争议部门申请仲裁。市场营销公司不服裁决结果诉至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法院,张某玲不服裁决诉讼至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法院。因青浦法院受理在先,武汉市江岸区法院将该案移送青浦法院审理。一审判决后,某市场营销公司认为适用法律与裁判有误,请求撤销一审判决,依法改判。

  案件提交到市二中院后,市二中院考虑到此案标的不大,张某玲此时又身处武汉,来沪不方便,遂建议其同意通过网上法庭审理。“主要的争议点是对其基本养老保险的争议,市场营销公司认为他们全额支付过该笔费用,但由于时间久远,拿不出相关证据。我们就建议张某玲到当地社保窗口重新打印凭证,最终确认基本养老保险确实是张某玲以流动人员专户缴纳。”范庆韵说,网上庭审时各项证据确凿,特别是这张养老保险缴纳凭证起到了大作用。加之双方均在线上法庭看到了彼此的诚意,考虑到正处于疫情防控期间,无论是劳动者还是用人单位继续争执不下都会有损失,双方就各退一步,确认了劳动关系。用人单位同意支付张某玲的工资差额及个人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用合计7000元,双方就劳动关系、劳动合同的相关权利和义务再无其他争议。调解一次成功。

  范庆韵表示,各方当事人对网络开庭、调解的形式表示理解、支持,整个庭审、调解的过程庄重严肃,各方当事人也十分配合,做到了矛盾线上调解,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和疫情期间的健康安全。

  黑科技“智慧舱”落地二中院

  为积极响应最高人民法院加强一站式多元解纷诉讼服务机制建设的工作要求,全面建设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今年初,上海法院系统首个“智慧舱”在市二中院诉讼服务大厅投入使用。

  在“智慧舱”,设有触摸式电脑一体机、摄像头、高拍仪、打印机等设施,整合了“智慧诉讼”和“智慧服务”两大板块。点击“智慧诉讼”后,可看到“我要办”“我要查”两大类职能。“我要办”指的是可办理型业务,即能辅助当事人或者律师进行诉讼文书书写、智能查询个案、诉讼费缴纳、网上立案等。“我要查”指的是查询型业务,包括诉讼引导、立案流程、开庭公告、送达公告、执行公告、司法拍卖等。每项职能分工明确,简单易操作,方便当事人或者律师快速了解案件的程序、进程跟执行问题。

  据介绍,当事人只需刷一次身份证,即可安全进入“智慧舱”内进行业务查询和办理。

  链接

  市二中院无纸化办案操作流程

  立案阶段:鼓励当事人申请网上立案并提交电子材料,立案人员认为符合登记立案条件及网上立案要求的,确认后自动生成电子卷宗;对当事人邮寄或现场递交的立案材料,立案人员认为符合登记立案条件的,按来源、性质及收到时间对纸质材料整理排序后,移交收发中心人员进行扫描并生成电子卷宗。

  对其他法院移送的上诉案件及其他案件材料,立案人员经检查发现程序性材料不完整、缺少电子档案等情形,不予立案,联系移送法院进行补扫或补充。

  审理(执行)阶段:建议并指导当事人通过上海移动微法院、上海法院12368等平台提交电子诉讼材料。当事人邮寄或现场递交至立案庭等纸质材料,由立案庭收发中心根据案号及当事人信息导入电子卷宗。诉讼形成其他纸质材料,由法官助理或跟案书记员进行排序,及时移交立案庭收发中心进行扫描、上传。办案过程中,法官、法官助理及跟案书记员可通过电子卷宗系统在线查阅卷宗、进行阅卷批注。当事人需阅卷可至二中院阅卷室查阅案件电子档案。法官可根据需要选择在线审理或线下审理方式。开庭、听证、接待、庭前交换证据等活动将通过庭审录音录像及音字转换系统进行记录。合议庭评议案件时,可采用音字转换设备记录并导入上海法院智能审判管理系统。

  法官制作裁判文书时,可运用市高院法律文书智能辅助系统进行撰写编辑及自动排版,经承办法官或合议庭确认后,由承办法官或法官助理进入电子签章系统,按照流程审批盖章,并同步生成电子卷宗。民事案件等还可根据当事人意愿选择电子送达,送达完成后的电子送达回证直接进入电子卷宗。

  结案阶段:裁判文书发出后,法官助理或跟案书记员及时在相关系统中填写结案信息,按规定申请报结,接着按照档案管理规定,整理电子卷宗,通过电子卷宗随案生成系统一键归档。对于已扫描进入电子卷宗的材料,纸质材料不再归档。按照档案管理规定,对确需保留的证据原件及其他材料,由法官助理或跟案书记员整理后交由档案部门集中保存管理。(据《劳动报》报道 文 李成溪)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