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买到合格安全帽,本不该是个问题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如何买到合格安全帽,本不该是个问题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07 07:28

  原标题:如何买到合格安全帽,本不该是个问题

  张全林

  对一些地方的工人而言,想从企业领到一顶能够保障头顶安全的安全帽并不容易。市场售价不到15元的安全帽,一些工地宁愿给20元补贴让工人自行购买,也不愿集中采购配备。(见7月5日《工人日报》)

  安全帽是工人头顶的“生命屏障”。我国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必须为劳动者提供符合国家规定的劳动安全卫生条件和必要的劳动防护用品。因而,工矿企业、建筑工地等,为工人提供符合标准的安全帽,是分内之事、法定之责。

  当前一些工地宁愿发安全帽补贴让工人自行购买,也不愿集体采购,主要原因在于企业自己也拿不准买来的安全帽到底合不合标准,担心万一采购的安全帽存在质量问题,出安全事故时,承担的责任可能更大。

  对企业而言,买安全帽并不是很大的经济负担,但要确保采购的劳保用品品质,是件头疼事。时下,电商平台上的安全帽产品多如繁星,从材质上分为PE、ABS、玻璃钢等类别,不同的行业、职业需要不同的类型。有的商家以次充好,即便能拿出所谓符合安全标准的证书、证明,也未必可信。于是,一些企业想出了让工人自行购买、自担风险的办法。

  必须明确的是,这是一种不可取的做法、不负责的态度,只想着自己“甩锅”,而不顾及职工的安全和生命。本质上说,不履行法律规定的职责和义务,本身也是一种违法,法定职责也是推卸不掉的职责。而且,根据我国《建筑施工人员个人劳动保护用品使用管理暂行规定》,劳动保护用品必须以实物形式发放,不得以货币或其他物品替代。工地发钱不发安全帽,与这一规定严重不符。

  在谴责上述一些企业的同时,安全帽的质量问题、企业的安全帽焦虑也须正视——劳保产品的安全性能如何保证?安全帽生产流通领域鱼目混珠的情况如何杜绝?

  去年9月,江苏连云港市场监理局对辖区生产流通领域26个批次安全帽产品进行抽查,合格率仅为50%;有报道称,一些电商卖家虽然声称可以提供安全帽质量检测报告,但记者比对发现,多份报告的材质、款式与在售的产品并不相符,可谓“挂羊头卖狗肉”;前几年,网上曾热传一段视频,一名工人拿两个安全帽相撞,其中一个直接被撞碎;更早之前,央视曾曝光“劣质头盔”造成工人头部受重伤的案例——一些塑料回收加工厂把废旧塑料袋简单处理后,打成塑料粒子,卖给头盔生产企业,这些基本上已没有利用价值的东西,被安全帽生产企业充作原料,经过注塑、喷漆、抛光,外表光鲜,实难保护劳动者的头颅……

  最新的安全帽标准于2020年7月1日正式实施,同时,安全帽生产企业必须取得生产许可证,按国家标准生产,出厂的产品要通过质检部门检验,符合标准质检部门才发给产品合格证。时下,这些流程、措施,是否得到了切实落实?相关部门是否切实履行了职责?

  解困“头顶安全”之忧,要从源头寻找答案。堵住安全帽生产流通环节的漏洞,安全帽才能真正为劳动者的安全和生命护航。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