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主播售假获刑是堂普法课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网红主播售假获刑是堂普法课

来源:法治日报
2021-07-07 07:49

  原标题:网红主播售假获刑是堂普法课  

  余明辉

  上一秒还在解说产品,下一秒镜头里却走进了一群警察……2020年8月,上海市公安局侦破一起网红直播售假案,抓获了正在直播带货的网红主播廖某等犯罪嫌疑人50余名。近日,上海杨浦区人民法院宣判,廖某因犯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4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40万元。

  由于有从事平面模特的职业经历,廖某凭借其独到的直播风格和穿搭技巧,短短三年里积聚了百万粉丝,成为了一名令人羡慕的网红主播。据统计,廖某直播间场均观看人数在20万以上,场均销售额突破7位数。然而,面对这些忠实客户,廖某并未守法经营,而是选择直播售假。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廖某等人被很快查办并最终获刑,这起事件让人在痛心之余也颇有警示意义。

  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电子商务法均明确规定,经营者应当全面、真实、准确、及时地披露商品或者服务信息,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我国刑法亦规定,销售明知是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销售金额数额较大的,会被追究刑事责任。但遗憾的是,时下仍有一些带货主播心存侥幸,幻想利用直播带货的虚拟性、证据不易捕捉等特点售假敛财。

  以廖某等人为例,他们明知所销售的货物为假货,为逃避打击,在直播展示商品时,他们会撕掉或遮挡所售衣物的Logo,然后通过言语暗示等方式误导粉丝;直播结束后,他们还会删除所有与假冒产品相关的购买链接、回看视频等。

  然而,机关算尽终是一场空。接到举报后,警方通过为期两个月的侦查,将廖某等人涉嫌售假的直播活动录制了下来。最终,在大量的事实面前,廖某等人不得不认罪服法。

  这起网红主播直播售假被判刑罚案是一堂普法课,不管是谁,一定要谨记,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直播带货必须坚守法治底线,只有如此,带货主播才能走得长远,网络经济也才能获得持久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