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安“薪”之家让农民工真正安心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浙江金华:安“薪”之家让农民工真正安心

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微信公众号
2021-07-07 15:29

  原标题:浙江金华:安“薪”之家让农民工真正安心

  “感谢组织和工友对我的信任,我会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履行好安薪监督员职责,为兄弟们守好钱袋子。”胡荣华说。近日,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黄宅镇谷雨江南项目举行聘任仪式,向该项目的3名安薪监督员颁发聘书,胡荣华就是其中一员。

  今年以来,金华市创新开展“党建+安薪”项目部建设,有效形成项目内部管理闭环,推动劳资纠纷化解在源头、化解在基层。目前,已在107个重大工程项目建成“党建+安薪”项目部,聘请农民工“安薪监督员”358名,监督发放工资2.83亿元。

  强化党建统领  实现“矛盾不出企”

  近年来,金华市深入开展“金华无欠薪”行动,欠薪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欠薪案件、人数、金额实现了大幅下降。“但是,随着治理的深入,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愈发凸显,已经成为欠薪治理工作的堵点难点。”金华市人社局副局长蒋韶岗说,建设领域违法分包转包、分包挂靠情况下,项目部以包代管,“包工头”弄虚作假,一旦监管不到位,极易发生欠薪且多数是群体性的案件。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金华市人社局把解决这一问题作为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在全市工程建设领域开展党建统领根治欠薪活动,推动建设“党建+安薪”项目部。

  “我们联合机关工委、建设、交通、水利、总工会等部门印发《在建设领域开展“党建+安薪”项目部建设活动实施方案》,鼓励用工人数50人以上、工期6个月以上、党员3人以上的工程建设项目,建立临时党支部,履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农民工的职责,让临时党支部成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坚强战斗堡垒。”金华市人社局机关党委书记胡银梁介绍。

  与此同时,人社部门、行业主管部门、乡镇(街道、园区)与项目部临时党支部,成立党建联盟组织,开展政治理论联学、优势资源联享、实践活动联办、党员队伍联建、作风纪律联抓,有针对性地开展主题党日等党建活动。

  “目前,我市已成立安薪临时党支部68个,实有党员631人,建立党建联盟33个,开展业务指导126次,联合开展党建工作和主题党日活动105次,107个重大工程项目实现矛盾不出项目部,欠薪案件‘零发生’。”蒋韶岗说。

  延伸监管触角  确保“问题不过夜”

  “钢筋班的赵龙反映上个月的工资给他少算了一天,请劳资专管员帮忙核实。”金东区外国语学校金东小学项目钢筋班安薪监督员王宇在安薪微信群中反映。

  在临时党支部设立安薪监督岗,推选农民工党员(代表)或发展入党积极分子为“安薪监督员”,每月对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进行监督,明确必须经“安薪监督员”签字确认后,工资清单方可生效。“在项目部设立安薪监督岗,我们是受到‘后陈经验’的启发,充分发动农民工党员(代表)的力量,全程参与工资发放监管,补齐欠薪治理工作的短板,有效防范了‘包工头’弄虚作假的行为。”蒋韶岗表示。

  金华市人社局还利用安薪监督员空余时间对其开展业务培训,提升他们的综合能力;通过技能比武遴选优秀安薪监督员,将政治过硬、素质较好的监督员纳入专家库管理,为根治欠薪工作提供人才保障;在春节、“七一”等节日走访慰问时将“安薪监督员”列入优先慰问对象,引导用人单位在精神上、物质上给予安薪监督员相应待遇,营造关心关爱农民工氛围,保障安薪监督员的地位作用。

  提供多元服务  保障“纠纷不升级”

  “最近天气比较热,项目部里准备了防暑降温用品,大家回去告诉工友,有需要的可以到‘安薪之家’来领取。”永康市南溪湾生态湿地景观公园西入口区块项目临时党支部书记吕碧云在“安薪之家”每月例会上交代大家。

  通过在工程造价500万元以上的建设项目成立“安薪之家”,设立固定办公场所,金华市农民工可以享受到法律咨询、权益保障、帮扶解困、心理咨询等多元服务。

  “为了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我们在项目部显著位置设立安薪橱窗,告示工资维权信息,主动亮明“安薪之家”成员身份,全部配有照片、姓名、岗位及联系方式,明确人员各自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接受农民工监督,全面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金华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队长陈晨浩介绍。

  目前,金华市107个重大项目均已建立安薪之家,开展各类服务422次有事就找安薪之家,正成为农民工的共识。

  “我们力争通过三年的时间让安薪之家覆盖工程造价500万元以上的全部项目,确保广大在金务工的农民工能真正安‘薪’。”蒋韶岗表示。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