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试用期“超标”,我该怎么办?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单位试用期“超标”,我该怎么办?

来源:中工网
2021-07-11 08:02

  记者同志:

  您好。我是一名大学毕业生,日前被一家用人单位聘用,双方签订了劳动合同。用人单位认为,由于我没有工作经验,需要设立试用期。这个我同意了,但是,用人单位与我签订的劳动合同是2年期的,试用期却设立了3个月,我自行查找劳动法律法规,发现这样的约定似乎是超越规定的,但我不知怎么办是好?

  读者 宋文涛

  宋文涛:

  您好。首先,为你积极寻找工作,规划职业生涯叫好。

  你找到一个用人单位,双方表达了建立劳动关系的意愿,缔结了劳动合同,这本来是一件双方都认同的大好事。但由于用人单位违法的做法,令你不安,我们也深表同情。

  《劳动合同法》第十九条明确规定,劳动合同期限三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一个月;劳动合同期限一年以上不满三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二个月;三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六个月……而你所服务的用人单位虽然与你签订了2年期的劳动合同,却约定了3个月的试用期,显然,这是违反法律规定的做法。

  那么,劳动者碰到这样的糟心事,究竟应该怎么办?我们认为,有这样几种做法可供参考。第一,在双方签约时,发现这一问题,劳动者可以当即指出,要求用人单位更改。如果用人单位不愿更改或强词夺理,劳动者可以放弃签约。因为一个用人单位从一开始就企图用非法手段占劳动者的便宜,那么,在劳动者漫漫职业生涯中,谁又能保证这样的用人单位只违法一次呢?第二,对于特别需要这份工作的劳动者来说,我们也不能站着说话不腰疼。我们认为,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签约后,可以通过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或举报,通过政府部门的监管之手纠错。第三,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签约后,可在一年之内,以用人单位违法约定试用期为由,通过法律途径,要求将这一个月的试用期直接按正式用工算,补足其工资差额。

  当然,这三种方式中,劳动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以及想法来选择。

  (据《劳动报》报道 赵竺安)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