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毒品被包装成“聪明药”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警惕毒品被包装成“聪明药”

来源:人民法院报
2021-07-13 13:31

  原标题:警惕毒品被包装成“聪明药” 

  小林是一名大四的学生,因为备战考研,想提高记忆力,就在网上搜索到一种声称能提高注意力的“聪明药”利他林。当他在第二次购买与卖方见面时,公安机关当场将卖方抓获,以贩卖毒品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了十余起走私、运输、贩卖毒品罪,揭示了“聪明药”的真身是——莫达非尼、利他林、专注达等中枢神经系统兴奋剂。

  每到高考季,各类商家总是把目光投向考生消费这块“唐僧肉”,他们抓住考生和家长的心理,用精美的包装,虚假的疗效蒙骗消费者,赚得盆满钵满。一些家长望子成龙心切,也盲目选购各种保健食品。一些不法分子更是通过不法途径采购和销售所谓的“聪明药”,以渔重利。国家食药监部门每年在中高考前夕,都会发出消费提醒,明确表示我国尚未批准过任何“补脑”类保健食品。市面上声称有“补脑”功能的保健食品存在误导消费者的行为。

  走私或者在外国网站上购买来的“聪明药”就更离谱了,不但没有从正规渠道进入我国,而且没有经过任何国家批准,是不法分子想办法通过不法手段用有害的药品合成的兴奋剂。这些“聪明药”都是我国严格管制的第一类精神药品。一些学生刚开始服用时,确实会感到精力十足,似乎更能集中注意力。但这种药就像鸦片一样,服用了一段时间后,服药者很快就会显现出头痛、恶心、失眠、焦虑、记忆力下降等副作用,不仅不会变聪明,还可能形成严重的药物依赖,最终甚至有可能害了自己的终身健康。

  有关部门要加强市场监管,对尚未批准或者有虚假宣传的保健品,要发现一个打掉一个,将其从市场中清除出去,为学生营造健康的学习环境。(胡建兵)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