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代驾公司骗了司机骗客户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注册代驾公司骗了司机骗客户

两被告人被判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来源:检察日报
2021-07-13 13:42

  原标题:注册代驾公司骗了司机骗客户(主题) 

  两被告人被判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副题) 

  检察日报讯(记者李轩甫 通讯员李明贺)打着“租车业务招聘司机”的幌子,利用电信网络手段发布虚假信息,通过虚构租车业务及承诺按期退还押金等方式大肆行骗,给被害人造成巨额财产损失。近日,经海南省三亚市城郊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姜某有期徒刑九年,并处罚金8万元;判处被告人张某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4万元。

  近年来,随着租赁汽车行业的兴起,一些不法分子将目光移向招聘司机环节,骗取被害人押金的案件时有发生。2017年3月,姜某化名“刘总”,伙同张某等人在厦门市通过网上购买虚假身份证注册代驾公司,并以该公司名义在多个网站发布招聘代驾司机、商务司机等虚假招聘信息。

  该公司在无任何业务的情况下,虚假招聘司机,诱使被害人前往公司面试,并在面试后与被害人签订《试用期劳动协议》,以要求对方缴纳工牌费、服装费、名片费等费用为由,骗取55名被害人共计3.4万余元。后因被害人举报,姜某、张某卷款逃至海南省海口市。

  来到海南,姜某、张某继续重操旧业。2017年5月,姜某吸取厦门被举报的“教训”,与张某注册租车公司。公司成立后,二人分别化名“姜义”“张野”,继续沿用之前的作案模式,在网站发布高薪招聘代驾司机等虚假信息,签订《带车司机协议》后以要求对方交信誉保证金为由,收取每名被害人500元。

  为持续骗取被害人的信誉保证金,在公司业务量少的情况下,虚构业务量多、收入高等事实,诱使更多被害人缴纳信誉保证金。经鉴定,截至案发,姜某、张某共收取277名被害人13万余元保证金。

  此外,2017年9月,由姜某提议,张某通过转租车方式开展租车业务骗取被害人的违章押金,张某化名“张野”与被害人签订《汽车租赁合同》,并以亏本经营模式租车给被害人,通过微信等方式收取被害人2000元至1万元不等租车违章押金。截至案发,姜某、张某共收取87名被害人共计27万余元违章押金,目前尚有38名被害人共计15.48万元违章押金未还。

  公司收取的被害人信誉保证金以及违章押金,除部分用于退还少数被害人以及公司经营支出外,其余被全部用于个人消费。在被害人要求退还信誉保证金以及租车违章押金时,张某通过拒接电话、拉黑删除微信、电话停机等方式,致使被害人无法联系退款。

  2017年10月11日,姜某因之前的诈骗案被厦门公安抓获。张某继续沿用先前作案模式经营管理公司,去年5月,张某被公安干警传唤到案。

  全案移送三亚市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该市城郊检察院派员及时介入,引导侦查。不同于以往办理过的网络诈骗案件,承办检察官围绕证据要害、涉案金额审计等重点问题提出了10余条补充侦查意见。

  三亚市城郊检察院经审查认为,犯罪嫌疑人姜某、张某在厦门结伙利用电信网络手段发布虚假信息,骗取费用被公安机关查处后,不思悔改,在三亚重操旧业,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公司业务单量充足和按期退还租车押金的承诺,骗取被害人缴纳保证金、租车违章押金,数额巨大,其行为构成诈骗罪,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日前,法院全部采纳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作出如上判决。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