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繁退货骗取运费险7.3万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频繁退货骗取运费险7.3万

来源:检察日报
2021-07-20 09:22

  原标题:频繁退货骗取运费险7.3万 

  检察日报讯(通讯员钱宇文)每个有过网购经历的人对“运费险”都不陌生,这原本是一项方便顾客退换货的便利服务,然而,却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钻了空子。日前,上海市长宁区检察院办理了一起通过虚构交易并频繁退货骗取运费险的保险诈骗案。

  2017年3月,小胡网购时发现了平台的一个漏洞——购买有运费险的商品后拒收,再申请退货即可获得运费险。此后,只要手头紧张,小胡便隔三差五用这个方法“薅点羊毛”。两年多时间,小胡一共下了4800余单。

  为了骗保,小胡专挑赠送运费险服务且包邮的店铺下单,同时,为了获取额度较高的运费险赔偿,故意将收货地址写到宁夏、新疆、西藏等偏远地区,编造收件人姓名和联系方式,导致商品无法派送成功原路返还给商家。等商品退回到商家后,小胡便发起售后退货流程,待商家同意之后,受理交易运费险投保的保险公司就会自动进行运费险理赔,每单运费险一般为6元至18元不等。

  虽然每单运费险数额不高,但只需线上操作,低门槛、零成本,日积月累下来,收入也很可观。直到2020年5月,该平台在内部调查时发现小胡注册的多个账号均显示异常,遂向公安机关报案。

  归案后,小胡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行为。经调查,2017年5月至2020年2月,小胡的4800多笔订单均申请了保险理赔,骗取运费险赔付款7.3万余元。

  长宁区检察院经审查认定,小胡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故意制造保险事故,骗取保险金,数额较大,其行为涉嫌保险诈骗罪,鉴于小胡自愿认罪认罚,并已退还全部违法所得,依法可以从轻处罚。近日,法院以保险诈骗罪判处小胡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2万元。目前,该平台已出台保险理赔风控规则和预警提示等,及时堵上了漏洞。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