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诈预警劝阻短信12381启动,数秒识别潜在受害用户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涉诈预警劝阻短信12381启动,数秒识别潜在受害用户

来源:人民法院报
2021-07-20 15:24

  原标题:涉诈预警劝阻短信12381启动,数秒识别潜在受害用户

  在信息通信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成了一场争分夺秒的阻击战:躲在暗处的诈骗分子随意拨打诈骗电话、发送诈骗短信威胁公民财产安全,公安机关则通过电话提示、上门劝阻的人工方式对潜在受害群众进行预警。

  为进一步提高反诈预警的时效性、精准性,全面协助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信部联合公安部,依托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基础网络支持,研发了12381涉诈预警劝阻短信功能。

  近日, 12381涉诈预警劝阻短信系统正式启用。据悉,12381系统可以根据公安机关提供的涉案号码、域名、网址、IP、互联网账号进行快速处置,基于大数据能力,几秒钟时间就可以锁定号码归属,识别潜在受害用户,包括诈骗分子曾经或正在联系的用户,第一时间通过12381短信端口向用户推送预警短信,提示用户可能面临贷款、刷单返利、冒充“公检法”、“杀猪盘”、冒充客服、冒充领导熟人、虚假中奖、虚假征信等九类诈骗。如果用户某天收到了12381发来的预警短信,需务必重视,提高警惕。如有疑问可以及时向110和96110进行咨询。

  12381短信预警劝阻系统上线后,将会全面提升公安机关预警劝阻的时效性和精准性,能够对潜在的受骗群众第一时间进行预警劝阻。下一步,公安部与工信部将密切配合,不断提升12381预警短信的准确率、及时率和覆盖率,持续加强精准预警劝阻工作,最大限度发挥12381预警短信的作用。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