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病危时立下口头遗嘱 身体康复后遗嘱自动失效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老人病危时立下口头遗嘱 身体康复后遗嘱自动失效

来源:中工网
2022-01-28 11:17

  编辑同志:

  退休职工老刘早年丧偶,独自将一对儿女抚养成人。上年纪后,老刘自理能力减弱,女儿常去为他洗衣做饭,而儿子在外地工作生活,很少回家看他。2021年9月老刘患重病住院,女儿辞掉了工作,对他悉心照料。同年10月,由于医院下达病危通知书,老刘就要求参与抢救的3名医护人员当见证人口授遗嘱,交代自己的全部财产由女儿一人继承。

  后来,经抢救老刘转危为安,2021年11月份顺利出院。随着身体的康复,他的神志也恢复了正常。2022年1月上旬,老刘在外出途中遇车祸死亡。儿女料理完他的丧事后,就遗产继承发生争执。女儿认为,应当按老父亲的口头遗嘱办理。儿子认为,应当按法定继承处理,由两人均等分割。

  请问:老刘的遗产究竟如何分割处理?

读者:刘晓政

  刘晓政读者:

  《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二十三条规定:“继承开始后,按照法定继承办理;有遗嘱的,按照遗嘱继承或者遗赠办理;有遗赠扶养协议的,按照协议办理。”可见,只有在被继承人生前未立有遗嘱时,才按法定继承来分割遗产。但是,被继承人生前所立的遗嘱不一定都有效。其中,《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三十八条规定:“遗嘱人在危急情况下,可以立口头遗嘱。口头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危急情况消除后,遗嘱人能够以书面或者录音录像形式立遗嘱的,所立的口头遗嘱无效。”

  本案中,老刘在病危之危急情况下口述遗嘱,有3个与继承人无利害关系的医护人员见证,故该份口头遗嘱的法律要件齐备,在当时是有效的。也就是说,如果老刘当时经抢救无效死亡了,其遗产只能由其女儿一人继承。而事实是老刘后经抢救脱险,经治疗康复出院,而且神志正常,这表明危急情况已消除,此前所立口头遗嘱已经归于无效。由于老刘出院后没有用书面或录音录像形式再立遗嘱,其病重期间所立的口头遗嘱又无效了,因此,对老刘的遗产只能按法定继承办理,由他的儿女共同继承。

  那么,老刘的遗产是否应当由儿女均等分割呢?

  《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三十条第三、四款规定:“对被继承人尽了主要扶养义务或者与被继承人共同生活的继承人,分配遗产时,可以多分。”“有扶养能力和有扶养条件的继承人,不尽扶养义务的,分配遗产时,应当不分或者少分。”本案中,由于女儿平时照顾老刘较多,而且在老刘生病期间又日夜守护,应当说尽了主要赡养义务,所以,她可要求多分得一些遗产。

潘家永 律师

  (据劳动午报消息)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