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工头拖欠农民工工资玩失踪怎么处理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包工头拖欠农民工工资玩失踪怎么处理

来源:中工网
2022-01-28 13:55

  包工头拖欠农民工工资玩失踪可以起诉建筑商。包工头以营利为目的招聘农民工从事某项工作,包工头与农民工存在事实上的劳动关系,承担拖欠工资的赔偿责任。

  其次,施工总承包公司与农民工没有合同关系,不存在违约责任,但对拖欠农民的工资存在侵权责任。

  施工总承包公司将劳务承包给不具备施工资质的包工头,其分包合同无效,造成拖欠农民工工资存在过错,承担侵权责任,有连带清偿义务。

  综上,包工头应当赔偿所欠民工工资等损失;工程总承包企业对此不管其工程款是否已结清,都应对拖欠农民工工资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1、必须说明,农民工与包工头之间是形成劳动关系(而不是合作关系,因为包工头的欠条说是欠“工程款”),这点很重要,如果是合作关系,则是经济纠纷而不属于劳动纠纷,经济纠纷属于法院的事。

  2、必须强调,自跟包工头后,农民工根据他的工作要求完成工程并接受他的日常管理及人员调配(这点是配合以上第1点)。

  3、对于证明,可以说明:一是劳动关系事实存在及建立时间;二是包工头未依法支付劳动报酬;(申请劳动仲裁时必须注明是要包工头支付工资,而不是“工程款”)。

  4、如果劳动部门受理,还可以利用包工头未及时支付工资申请以予赔偿金。

  5、包工头不具有用工主体资质,属于非法用工,造成农民工工资不能到位,包工头应承担赔偿责任,赔偿范围为工资、追索拖欠工资的误工费、交通费等损失。

  实际上从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当面对农民工已经付出劳动却无法得到工资,并且找不到包工头的情况时可以寻找包工头的,更上一级施工部门他们也同样具有给予劳动者工资的责任。

  (据甘肃工人报消息)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