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去年新收一审各类知识产权案件9124件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河北省去年新收一审各类知识产权案件9124件

审结7731件,总判决赔偿数额达3.39亿元

来源:河北日报
2022-05-21 14:36

  原标题:河北省去年新收一审各类知识产权案件9124件(主题)

  审结7731件,总判决赔偿数额达3.39亿元(副题)

  河北日报讯(记者崔丛丛)近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年全省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河北法院积极履行审判职责,2021年共新收一审各类知识产权案件9124件,审结7731件,收、结案数量再创历史新高,知识产权案件总判决赔偿数额达3.39亿元,依法保护知识产权。

  2021年,河北法院为不断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有效阻却侵权行为,充分保护权利人合法权益,审结了一批社会影响较大的疑难复杂案件。通过加大对源头侵权、重复侵权、恶意侵权的打击力度,充分发挥精细化裁判的规范引导作用,划定权利边界,统一类型化案件的裁判尺度,营造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秩序。

  数据显示,2021年,河北法院新收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8840件,审结7470件,收案、结案分别比上年增长95.87%和83.26%。调解撤诉结案5869件,同比增长90.98%,调撤率达78.56%,一审服判息诉率达94.57%。2021年,河北法院共新收一审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272件,审结251件,同比增长13.06%,主要集中在假冒注册商标罪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两个罪名。新收一审知识产权行政案件12件,审结10件。2021年,省法院新收二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459件,审结432件,判决维持的案件占比54.86%,改判、发回重审及撤销原判驳回起诉的案件占比17.36%,调解撤诉的案件占比21.52%。

  坚持改革创新,不断优化审判体制机制。2021年,河北法院积极统筹谋划年度重点工作,持续加强知识产权专业审判庭及专门审判团队建设,进一步整合审判力量。为应对新产业、面对各类市场主体时,更好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建立雄安中院知识产权审判庭,打造雄安新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高地。省法院出台《关于调整我省部分知识产权案件管辖问题的通知》,雄安中院集中管辖本辖区及河北省北六市辖区内的发明专利、计算机软件等第一审技术类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优化我省知识产权审判布局、健全知识产权专门化审判体制。全面推进落实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审判机制,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效果。

  多措并举,着力破解知识产权审判难题。2021年河北法院对焦顽疾,加大赔偿力度减轻维权难度。以实现市场价值为指引,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和知名品牌的保护力度,2021年全年知识产权案件总判决赔偿数额达3.39亿元。依法适用惩罚性赔偿,形成推进惩罚性赔偿制度的调研报告。建立以诚信原则为指引、激励当事人积极提供证据的诉讼机制,依法支持当事人通过区块链等现代技术保全或获取证据。统一裁量尺度,明确法律适用,确保类案侵权判定、赔偿标准趋于统一。不断加大刑事打击力度,持续对侵权假冒犯罪保持高压态势,加大互联网领域打击侵权假冒力度,有效净化市场环境,保障市场安全。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