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常德:推进异地结算 报销线上能办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湖南常德:推进异地结算 报销线上能办

来源:人民日报
2022-06-17 09:03

  原标题:湖南常德优化医保服务(引题)

  推进异地结算 报销线上能办(主题)

  人民日报记者 何勇

  “我母亲的职工医保参保地是四川省威远县。真想不到,在湖南省澧县中医医院买的糖尿病用药,直接用医保卡结算报销了1003元。”澧县居民孙女士对记者说。

  这一变化得益于澧县开通的普通门诊跨省通办。近日,记者在湖南常德澧县、安乡县等地方采访调研,当地医保系统不断推出便民服务举措,群众办理医保事项大为便利。

  孙女士的母亲退休前在外省工作,退休后常年居住澧县,往年报销医药费和门诊费需要将资料寄往四川省,耗时费力,非常不便。

  2021年以来,澧县把解决患者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医保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破解医保业务的难点堵点。将药品等15项业务信息编码与国家医保平台编码统一。县内286家定点药店、84名药师,34家定点医疗机构、1329名医师、1568名护士全部完成国家医保平台赋码。得益于此,全县70多万参保对象利用“一张网”即可办理所有医保业务。澧县医保局还积极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应用。目前,参保对象在线上完成定点医院挂号就诊、住院门诊结算等事项成为常态。

  针对劳务输出大县的实际,澧县不断优化简化异地就医申请备案程序。在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分别设立转诊备案热线电话,并把长期异地居住人员备案等10项医保服务下沉到镇、村政务大厅,全面推行务工人员亲属“帮代办”“就近办”。今年1—5月,6500多名患者享受了异地联网直接结算业务,报销医保基金4000多万元。

  “我今天是来给儿媳妇办理生育报销的。以前在外地的住院报销都是跑到政务中心去办理,这次在家门口就可以办了,真是方便。”近日,在安乡县西门口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居民毛大爷说。

  “2022年1月开始,我们新的医保服务体系投入使用。在这里,参保登记、信息查询、代办医保报销、异地就医备案等高频业务都可通过窗口受理,为参保居民提供医保服务。”西门口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现场办理效率大大提高,实现所有事项一窗受理。一件事办结,平均办理时长不超过10分钟。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