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二二年法治蓝皮书显示我国妇女儿童等群体权利保障有序推进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二〇二二年法治蓝皮书显示我国妇女儿童等群体权利保障有序推进

来源:中国妇女报
2022-06-17 09:53

  原标题:二〇二二年法治蓝皮书显示(引题)

  我国妇女儿童等群体权利保障有序推进(主题)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王春霞 发自北京 6月1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2022年法治蓝皮书《中国法治发展报告》《四川依法治省年度报告》《珠海法治发展报告》发布暨中国法治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

  法治蓝皮书指出,2021年,我国继续扎实推进各项人权的法治保障。国家通过消除绝对贫困,加强食品、住房安全监管,保障适当生活水准;均衡教育资源,促进平等享有受教育权;规范新就业形态,切实保障劳动者工作权;通过提高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多方全面施策,军人、儿童、妇女、老年人、残疾人、少数民族等特定群体权利保障有序推进。

  法治蓝皮书指出,国家依法健全制度机制,全面保护儿童权利。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全面升级对未成年人各项权利保护,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校园欺凌问题、未成年人沉迷网络问题明确各方义务和法律责任。各级法院设立专门的少年法庭,未成年人审判坚持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加强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完善儿童福利制度,保护困难儿童健康成长。“双减”政策要求遵循教育规律,回归教育本质,保障儿童休息权利,促进儿童身心健康。

  法治蓝皮书指出,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工作广泛回应现实需求,促进妇女全面发展。法律修订草案明确歧视定义,明确就业歧视表现形式,增强用人单位和学校预防和制止性骚扰的法律义务,保护农村妇女土地及相关权益,建立国家性别平等评估机制、拐卖人口强制报告制度、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全面提升妇女权益法治保障水平。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