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全方位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郑州:全方位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

来源:中工网
2022-06-18 09:25

  中工网讯 据河南工人日报消息,企业要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不可设置性别、年龄等歧视性条件,劳动报酬不得低于郑州市最低工资标准,支持配合工会做好各项服务工作……6月15日,郑州市人社局、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交通运输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医疗保障局、人民法院、总工会等8部门印发《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实施方案的通知》,对此工作进行明确。

  为规范企业用工行为,根据通知,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平台企业应当依法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平台企业以劳务派遣形式用工或者依托加盟、代理、外包等合作企业用工的,平台企业应当与劳务派遣公司及合作企业签订书面协议或合同,并督促其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劳动者权益受到损害的,平台企业依法承担相应责任。

  就业方面,郑州市要依法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公平就业权益,企业招用劳动者不得违法设置性别、民族、年龄等歧视性条件,不得以缴纳保证金、押金或者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不得违法限制劳动者在多平台就业。报酬方面,企业应当足额支付劳动报酬,不得克扣或无故拖欠。将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最低工资制度保障范围。对于劳动者在法定节假日加班的,属于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要依法支付加班工资;属于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企业要支付高于正常工作时间劳动报酬的合理报酬。积极推进平台企业开展集体协商,引导工会组织、劳动者代表与用工企业进行工资集体协商,确定劳动者报酬标准和年度劳动报酬增长幅度。

  休息休假方面,推动企业或行业协会制定完善企业或行业劳动定员定额标准,鼓励、引导产业(行业、地方)工会与行业协会或行业企业代表协商制定行业劳动定额标准、工时标准、奖惩办法等行业规范。督促平台企业按照法律法规规定保障劳动者的正常休息休假权,企业要与劳动者协商一致,明确工时和休息休假办法,科学合理制定劳动者在线工作时长,放宽配送时间,降低劳动强度。社保权益方面,企业为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劳动者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并按规定参加工伤保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包括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在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用人单位同时就业的,各用人单位应当分别为职工缴纳工伤保险费。企业应引导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根据自身情况参加相应的社会保险,做到应保尽保。

  通知提出,各级工会组织要通过单独建会、联合建会、行业建会、区域建会等多种形式,扩大新就业形态工会组织覆盖面。推动平台企业尤其是头部企业及其关联企业依法建会,广泛组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企业要支持工会开展工作,配合做好为劳动者提供依法维权咨询、技能培训、心理疏导、困难帮扶等服务。

  通知还从切实保障劳动安全、加强职业伤害保障、加大职业技能培训、依法处理劳动争议、落实部门监管职责、改善工作生活条件等方面,集中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的突出问题,扎实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工作。(河南工人日报记者胡艺)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