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严防出现安全生产事故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河南:严防出现安全生产事故

来源:中工网
2022-06-18 13:18

  中工网讯 据河南工人日报消息,继6月14日河南省省气象部门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河南省多地的气温将超过40℃之后,6月16日12时,郑州市气象部门又发布高温红色预警,城区部分预期最高气温升至40℃以上。昨日18时,省应急管理厅发出紧急提醒,严防出现安全生产事故。

  停止或减少户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除保障公共需要的特殊行业外,应当立即停止当日户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40℃以下时,全天安排劳动者户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并采取充分的防护措施,并采取换班轮休等措施尽量缩短作业时间,气温最高时段3小时内不得安排户外露天作业。

  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高温天气导致火灾、爆炸、有限空间中毒窒息事故风险加大,企业注意排查治理隐患,防范事故发生。严格执行防火防爆管理制度,严格动火管理,加强对重点部位的巡查,确保消防和防爆设施完好可用,加强压力容器防火防爆管理,加强对危险部位的监控,及时分析并解决异常情况。有限空间作业要严格遵守“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

  切实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各市政管理部门须开放公共避暑场所,启动街头喷淋设施,加大路面洒水作业频次。各用人单位须为职工提供足够的、符合卫生标准的防暑降温饮料和符合要求的个人防护用品,对作业场所采取必要的降温措施,适当减少作业时间,降低劳动强度。各有关部门须加强对企业和室外作业现场防暑降温措施的监督检查,督促企事业单位严格执行防暑降温措施相关规定。

  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居民群众尽量避开高温时段出行,并采取必要防范措施预防中暑、脱水、灼伤等情况发生,老人、幼儿和体弱者尽量不要外出。注意适当补充水分、盐分,随身携带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等防暑药物,一旦出现中暑症状立即服用所带药品缓解病情。劳逸结合、清淡饮食,尽量少从事高强度体力劳动,保证充足的睡眠,增强身体抵抗能力。

  高度重视防溺水工作。夏季高温时段是溺水事件多发期,家长要加强监护,不让孩子私自外出游泳。严禁到废弃的滩涂、水库和湖泊游泳。下水前对场所的环境,如该水库、浴场是否卫生,水下是否平坦,有无暗礁、暗流、杂草,水域的深浅等情况了解清楚,不要到水情不明或比较危险且易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的地方去游泳。

  加强预警预测和值班值守。各级应急部门将和气象部门密切联动,及时发布高温预警信息,提出防范应对建议。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河南工人日报记者卫静)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