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起诉+庭前调解助老人实现老有所养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支持起诉+庭前调解助老人实现老有所养

来源:检察日报
2022-06-19 09:34

  原标题:支持起诉+庭前调解助老人实现老有所养

  检察日报讯(记者戴小巍 通讯员滕欣 陶玲)经过两次进村、多轮线下沟通、积极促进调解,湖北省巴东县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支持起诉赡养纠纷案件得以调解结案。近日,在巴东县茶店子镇安居村村委会,老人与5个子女在调解协议上签字,悬在检察官心上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老人现年84岁,育有6个子女,其与长子共同生活在安居村。如今,长子已年过六旬,经济收入低,无力独自照料老人的生活。于是,老人申请该村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其赡养问题,但老人与子女之间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巴东县检察院检察官在履职中了解到这一线索后,向村委会、村民、老人及其子女进行了询问。检察官了解到,2000年,老人不慎摔伤住院治疗,出院后需要有人照料。各子女协商后,由长子照料老人生活,其他子女每年给付赡养费或购买生活物资。如今,长子对老人的照顾力不从心,而其他子女认为老人对山林、田地分配不均,心存芥蒂,于是就赡养问题互相推诿。

  了解到老人维权的困难后,检察官来到茶店子镇司法所,为老人申请法律援助。法院立案后,巴东县检察院征得了老人同意,决定对这起赡养纠纷案支持起诉。

  开庭之际,检察官了解到,老人的小女儿结婚后与家人失去联系。如以诉讼方式为老人维权,庭审要求其全部子女到场,耗费时间长,不利于案件的办理。于是,巴东县检察院与该县法院等各部门协商,最终确定以法院主持调解的方式化解纠纷。

  今年5月11日,调解会在老人家乡召开,十几名老人自发前来旁听庭审。仔细听取各方意见后,法官和检察官逐一进行劝解,平复老人和子女情绪,鼓励各方换位思考,体谅各自的难处。

  经过数小时的调解,最终子女们就老人居住问题、赡养费、医疗费等问题达成一致意见:老人继续跟随长子生活,其他子女每年支付定额赡养费用;如遇老人生病住院等其他特殊情况,所需费用由子女分摊。至此,老人赡养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