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首家社区“法治超市”开业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大连首家社区“法治超市”开业

来源:新华网
2022-06-19 13:44

  原标题:大连首家社区“法治超市”开业

  新华网沈阳6月18日电(记者武江民)近日,大连首家社区“法治超市”在大连市西岗区日新街道兴业社区开业。

  社区“法治超市”里装的不是商品,而是贴近群众需求的法律服务。据介绍,“法治超市”中既有专业的社区律师,也有离退休政法干警组成的志愿者团队。他们能为辖区居民提供五类十项基层法律服务产品,涵盖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法律援助、公证服务等服务事项。

  大连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处长郭忠旭说,“法治超市”是大连市司法局贯彻落实大连市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能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解决烦心事、闹心事,真切感受到法律服务就在身边。

  据介绍,社区“法治超市”依托“一站式法律服务平台”,实行司法所、社区二级管理机制,司法所所长作为“区域经理”协调街道各社区“法治超市”日常事务,社区居民需要什么法律服务产品,社区无法提供的,可由“区域经理”负责协调配给。

  根据居民需求,“法治超市”可以适时补充“临时服务员”,如涉及征收拆迁的,吸纳征收办人员参与;涉及婚姻家庭的,邀请妇联工作人员、法院法官参与;涉及欠薪的,与劳动监察部门联动,形成合力。

  目前,大连市司法局已制定下发《推行社区“法治超市”建设工作方案》,在全市1671个社区(村)都将建设“法治超市”,融合社区人民调解工作室、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居民评理说事点等平台,开设法律图书角、信访接待岗、矛盾纠纷调解以及律师预约咨询等“专柜”。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