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始兴法院为45名农民工讨薪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韶关始兴法院为45名农民工讨薪

来源:中工网
2022-06-22 08:44

  “一次县城都没去,在家门口就领到了拖欠的工资,真方便啊!法官,谢谢你们!”近日,韶关市始兴县人民法院在罗坝镇网上巡回法庭成功发放45名农民工工资,让众多乡亲的烦“薪”事就地化解。在标的款发放现场,办完签领手续的45名农民工笑逐颜开,真诚地向法院干警表示感激。

45名农民工有序签领标的款 单位供图

  辛苦劳作 血汗钱却被拖欠

  据了解,2021年6月起,刘某先后在始兴县罗坝镇雇请曾某等47人到韶关南雄市从事黄烟采摘工作,劳务费按每天150元计,完工后经双方结算,刘某应支付曾某等人的劳务费共计4万余元。金额虽然不多,但却是曾某等人头顶烈日换来的“血汗钱”,然而,刘某几次三番食言没有将工钱结清。经当地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无果后,无奈又愤怒的当事人想到了去法院起诉。但是具体如何操作呢?大家完全没有头绪,只能“摸着石头过河”,选派3名代表到距离最近的始兴法院顿岗法庭,咨询起诉相关事宜。法庭干警热情地接待了他们,详细询问具体情况,并将起诉状模板打印好耐心指导他们填写。就这样,曾某等人走上了诉讼维权路。

  上门服务 巡回审判到乡村

  始兴法院高度重视农民工工资案件,今年2月底收到众原告的起诉状后,立即启动农民工“立审执绿色通行”通道,快速立案并着手审理。考虑到原告人数众多,双方当事人均居住在罗坝镇,到县城应诉十分不便,案件承办法官当即决定“就地”将矛盾化解,于3月4日带领办案团队驱车前往该乡镇,依托罗坝镇网上巡回法庭对此案进行审理。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开庭审理,47名原告就还款时间与被告达成一致,并在法院干警的组织下有序地签订了调解协议。此后,邱法官一再提醒被告刘某一定要按时付清工人工资。

  迅速执行 家门口发放工资

  眨眼到了4月,忙着春耕的曾某等人,并没有如期等来刘某支付的劳动报酬,曾某等45人遂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到执行程序后,始兴法院执行干警及时向刘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依法传唤了刘某,严肃告知其拒不履行义务将面临的罚款、司法拘留等法律后果,责令其立即履行义务。在执行干警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刘某按时将拖欠的工资汇至法院账户。随后,执行干警们于5月底再次驱车前往罗坝镇网上巡回法庭发放案件标的款,该案40余名申请执行人的胜诉权益在“家门口”成功兑现。

  (据南方工报消息 谢素芬)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