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金已双倍返还不能再要违约金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定金已双倍返还不能再要违约金

来源:人民日报
2022-06-23 10:28

  “以案说法”

  原标题:定金已双倍返还不能再要违约金

  人民日报记者 倪弋

  【案情】秦某与王某签订合作意向协议,约定双方共同出资创办一家幼儿园。秦某以技术出资,王某以货币出资。王某向秦某支付合作意向定金30万元,秦某在协议签订后60日内负责办理场地租赁等事宜;如秦某违反合同约定,则需双倍返还王某定金;如因王某原因终止合作,定金不予退还。签订协议后,王某向秦某支付定金30万元,秦某未在60日内办理好场地租赁等事宜。王某诉至法院,要求秦某双倍返还定金,并支付违约金15万元。法院经审理,对王某要求双倍返还定金的诉求予以支持,对违约金不予支持。

  【说法】民法典第五百八十八条规定:“当事人既约定违约金,又约定定金的,一方违约时,对方可以选择适用违约金或者定金条款。定金不足以弥补一方违约造成的损失的,对方可以请求赔偿超过定金数额的损失。”据此规定,王某已选择适用定金条款,又请求秦某支付15万元的违约金,缺乏法律及事实依据。

  当事人可以约定一方向对方给付一定数额的定金作为担保,定金合同自实际交付定金时成立。定金的数额以实际交付的数额为准。需要注意的是,定金的数额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20%,超过部分不产生定金效力。

  按照定金罚则,当事人在支付定金后,给付定金一方履行债务的,定金应抵作价款或者收回。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债务或者履行债务不符合约定,无权请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债务或者履行债务不符合约定,应当双倍返还定金。

  当事人既约定违约金,又约定定金的,由于定金和违约金都是合同预先约定的、在一方违约的情形下应向对方作出补偿性给付,二者均以金钱为主要给付方式,皆对合同履行起到一定的保障作用,所以守约方只能选择对方双倍返还定金或者要求对方支付违约金。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