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海事局多措并举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上海浦东海事局多措并举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6-23 14:13

  原标题:上海浦东海事局多措并举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工人日报客户端 记者 裴龙翔 通讯员 柏芬芬

  2022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今年的活动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上海浦东海事局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精心策划方案,丰富活动形式,切实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促进水上交通安全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安”字当头强宣贯

  据记者了解,为了进一步引导和督促各港航单位强化安全生产意识,浦东海事局依托“报、网、端、微、屏”等媒体平台广泛深入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大力营造良好氛围。召开安全生产月宣贯会,邀请146家港航单位参会,针对辖区各码头、港航单位宣贯了安全生产、运输、防污染等相关管理要求。

  在线上发起“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并组织海事线上“安全咨询日活动”,在线实时回答港航同仁问题,130余家单位的200余人通过在线方式参与了咨询活动。开展典型案例、安全知识进航运公司、进船员培训机构,切实发挥事故教训汲取对水上交通安全“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作用。海事青年志愿者通过线上“云课堂”开展水上安全知识进校园,让小朋友们即使足不出户也能轻松学习相关内容,增强水上安全意识,筑牢水上安全防线。

  “全”力监管消隐患

  为了克服疫情影响,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浦东海事局综合施策,运用电子巡航、远程安检平台、“海运危险货物集装箱远程智慧管理系统”、无人机等科技手段开展开箱查验、远程视频核查、远程安检、行政审批等远程执法活动,推动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强化年等十余项专项活动有序开展,保障了各项工作不断不乱。

  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状态后,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第一时间恢复了接触式现场监督及服务,进一步加强水上安全监管,落实海事各项专项整治活动。从严做好机电设备故障船舶的安全监管,对辖区在航船舶机电故障开展规律性分析研究,对存在严重缺陷的船舶实施滞留2艘次。针对6月进入夏季高温季节和台汛期,浦东海事局开展辖区高温季节船载危险货物运输作业及防污染工作专项治理,严格高温台讯季节的危险品管理和防污染作业活动注意事项提醒,降低船载危险货物运输作业的安全风险。同时组织港航单位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活动,让相关船舶了解海事安全管理要求,对照自查自纠,覆盖辖区140余家单位,发现隐患460余条。

  “生”命至上重演练

  未雨绸缪,重视应急演练,做好各项安全应急防备工作。浦东海事局联合辖区航运公司、码头单位及应急力量等,组织开展“6.5世界环境日”防污染无预案演练,采用无预案、无脚本、实兵、实装的演练形式,从多个方面检验了长江口船舶溢油应急设备库及各港航单位的防污染联合应急处置攻坚能力。

  组织LNG船舶作业事故应急处置桌面推演及防台防汛无预案演练等活动,一方面通过演练来锻炼队伍,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另一方面通过演练来检验应急处置能力,查找不足及短板,对安全防范及应对措施再部署、再落实,切实提高协同作战能力。与此同时,抽查码头应急预案的落实情况及应急力量的到位情况,保证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及时响应。

  “产”业复工添助力

  随着复工复产措施推行,辖区船舶流量逐渐接近正常水平,浦东海事局通过安全提醒、信息预警、安全护航等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针对夏季气温高,暴雨、雷电等极端天气增多的情况,强化预警预控,多渠道收集预警信息,及时通过短信平台、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发布气象预警信息。强化重点水工作业区、江亚锚地、江亚危险品锚地、九段小轮锚地等重点水域开监管,提醒船舶保持高频畅通、关注天气变化、落实防抗措施。做好大型LNG运输船舶安全护航工作,及时进行交通组织,确保航行安全。6月1日以来,保障煤电船10艘次,LNG船舶1艘次,油运船舶71艘次。

  浦东海事局将扎实走好“安”“全”“生”“产”四部曲,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复工复产等各项水上安全监管工作。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