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市人社局“五盯五抓”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保山市人社局“五盯五抓”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保山日报
2022-06-23 16:01

  原标题:保山市人社局“五盯五抓”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保山日报讯 市人社局以作风革命效能建设为契机,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服务至上、争创一流”的工作主线,以“五盯五抓”为抓手,推动全市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一季度重点指标实现“开门红”。

  紧盯工作目标抓引领。市人社局围绕“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运用“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工作方法,把每项任务作为1个项目,将6个方面重点任务细化为27项具体清单,建立项目化实施机制,定方案、定任务、定责任、定标准、定时限,做到细化、量化、具体化,把高质量发展的“大主题” 转化为具体的“小项目”,实现化整为零、化繁为简、化难为易、化虚为实。

  紧盯就业优先抓进度。市人社局围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0.01万人以上、城镇新增就业3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0.4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0.36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的硬指标、硬任务,坚持把就业创业工作细化为15个具体清单,明确每个任务清单的完成时间、目标要求,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每月一通报。截至目前,全市开发城镇就业岗位0.65万个,城镇新增就业0.31万人;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0.05万人,完成率100.04%。

  紧盯社保扩面抓保障。市人社局研究制定全市扩面增效“包保”工作方案和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实施方案,印发《2022年全市社会保险工作要点》,将8个方面重点任务细化为25项具体清单,成立82支社保服务先锋队,全力推动工作落实。截至目前,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75.47万人,工伤保险参保22.03万人,失业保险参保11.42万人;社保卡持卡人数达234.95万人,其中电子社保卡申领64.52万人。

  紧盯人事人才抓能力。市人社局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围绕企业人才需求,依托园区人才服务工作站,为保山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100余名企业职工开展人才政策服务咨询和职称申报指导。在全市范围内收集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引进需求,收集全职引进需求岗位20个,柔性引进需求29个。

  紧盯矛盾化解抓和谐。市人社局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推进劳动用工“义诊”服务,开展“无欠薪”企业创建活动,落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专项行动,畅通农民工劳动争议“绿色通道”。目前已受理劳动争议案件 230 件,帮助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317.66万元。(市人社)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