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打官司拿回欠款?法院支招快捷追债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不打官司拿回欠款?法院支招快捷追债

来源:华声在线
2022-06-23 16:30

  原标题:不打官司拿回欠款?法院支招快捷追债

  遭遇欠债不还,法院还没立案,债权人却在几天后成功收回借款,怎么回事?原来,这得益于法院发布的“支付令”。今日,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全面厘清支付令的相关要点,为相关人士提供新方案。

  债权债务关系明确,申请支付令便捷又划算

  支付令是指人民法院根据债权人申请,向债务人发出限期支付现金或有价证券的法律文书,省去了开庭、宣判等程序,债务人应当自收到支付令之日起15日内清偿债务,或者向人民法院提出书面异议。

  在规定的期间不提出异议或异议不成立,又不履行支付令的,债权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许多纠纷标的小、争议不大、债权债务关系明确,仅仅是因为债务人缺乏支付意愿或暂时没有支付能力引发诉讼,支付令是解决这类纠纷最便捷的途径。

  依法申请支付令的,比照财产案件受理费标准的1/3交纳。例如,一个诉讼标的为10000元的案件,按照目前诉讼费用的收费标准,依据普通程序审理,诉讼费为50元;简易程序为25元,申请支付令的费用为16元。相对于其他程序,申请支付令更加划算。

  这些情形可以申请支付令

  申请支付令需满足以下条件:首先,请求给付金钱、有价证券的案件,且金钱或者有价证券数额确定、已经到期;其次,债权债务关系明确、合法;再次,债权人与债务人之间没有其他债权债务纠纷;最后,支付令能够送达债务人。

  劳动者符合以下条件,同样可以申请支付令。第一,用人单位拖欠或者未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劳动者可以依法向当地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第二,因支付拖欠劳动报酬、工伤医疗费、经济补偿或赔偿金事项达成调解协议,用人单位在协议约定期限内不履行的,劳动者可以持调解协议书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

  若债务人未在法定期限内提出书面异议或者异议被法院驳回,支付令便会生效。支付令一经生效,便产生执行力与既判力。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