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在全省率先推行“不见面讨薪”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襄阳市在全省率先推行“不见面讨薪”

来源:襄阳日报
2022-06-24 10:38

  原标题:襄阳市在全省率先推行“不见面讨薪”

  襄阳日报讯(全媒体记者徐勇 通讯员肖哲 赵欣宇)“儿子马上就要上大二了,这8000多元工资要了回来,我就不用再为他的学费操心了。”6月21日,襄城区欧庙镇黄桥村村民黄拥军高兴地说。与通常的讨薪方式不同,黄拥军此次通过“襄阳人社”APP上传欠条进行投诉,劳动保障监察员利用最新上线的襄阳市劳动保障维权指挥中心系统(三期)全程线上办案,帮他要回工资。

  黄拥军既没有见过办案人员,也没去工地找过项目部和包工头,讨薪基本由执法人员代办。这是襄阳市率先在全省推行的“不见面讨薪”服务模式。

  今年5月下旬,人社部门在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中,遇到一些农民工反映讨薪费时费力。

  “能不能将举报投诉、受理立案、调查取证、审核流转、案卷归档等环节全部搬到线上,让农民工只动动手指,就能把工资要回来?”人社部门一边组织专业机构进行技术攻关,一边在部分工地探索运作的可行性。

  根据黄拥军通过手机上传的欠条、考勤记录等证据,确认欠薪基本事实清楚,市劳动保障监察局线上受理立案。劳动保障监察员通过系统提供的远程笔录功能,核实了黄拥军的身份,在不影响其正常工作的情况下,完成了对投诉人的调查取证。

  随后,监察员将证据材料向项目施工方反馈。经核实,黄拥军为该项目分包公司的工人,施工方当即督促该分包企业足额支付了工人的工资,并及时查找欠薪原因。

  据介绍,今年6月18日,市人社局组织全市劳动保障监察员进行襄阳市劳动保障维权指挥中心系统(三期)培训,此举意味着“不见面讨薪”服务模式在襄阳市全面推行。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