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证”变“数证”,认证“无打扰”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邢台试水社保待遇领取资格“静默认证”

“自证”变“数证”,认证“无打扰”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27 07:48

  原标题:邢台试水社保待遇领取资格“静默认证”(引题)

  “自证”变“数证”,认证“无打扰”(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昱霖 通讯员闫丽静)“以前,要举着当天的报纸拍照,才能完成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现在通过大数据就能认证,方便多了。”70岁的河北邢台电缆厂退休工人李先生说。今年他乘坐过火车,邢台市人社局通过数据比对,直接视同认证,给李先生省去了不少麻烦。

  过去,在进行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时,不少老人都有过被折腾的经历。今年,邢台市成为河北省首个社保待遇领取资格“静默认证”试点城市,人社部门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汇集公安、司法、民政、医保、交通等多部门关于参保人员的行动轨迹,研判参保人员生存状态,为待遇领取人提供“不被打扰”的认证方式。

  自4月1日起,邢台在市本级启动本年度待遇领取资格“静默认证”工作。通过与民政、交通、医保、银行等部门建立数据共享对比机制,对留存有申请更换社保卡、乘坐铁路民航、医保定点医院住院等行为记录的人员视同认证。截至目前,邢台市共提取共享数据两万余条,对5112名待遇领取人员在“免打扰”情况下完成认证。

  同时,邢台市拓宽认证渠道,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对无数据留痕的退休人员,通过线上认证和线下认证相结合方式;退休人员可通过下载安装河北人社、邢台人社或易人社手机APP,点击待遇资格认证模块进行认证。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