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任意调工作 职工如何拿赔偿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企业任意调工作 职工如何拿赔偿

来源:中工网
2022-06-27 15:26

  企业不讲道理,任意变更职工的工作岗位,职工想以此为由走人,同时,还想拿到赔偿金。日前,陶先生咨询这起“又吃粽子又粘糖”的劳动争议。

  陶先生自述,他是一家信息公司的技术总监,前不久,公司对他说,由于公司对组织架构进行优化调整,鉴于他存在工作低效、能力不够等问题,公司希望能够协商解除劳动合同。他当即表示不同意。公司人事经理转而说,由于他的工作能力问题,公司决定将他的职位由技术总监降级为前台接待员,将其办公地点从总监办公室调整到大门前台位置,薪水大幅降低。陶先生称,他因为公司违法调岗逼迫他离职,准备与公司解除劳动合同并希望拿到经济补偿金的双倍赔偿金。

  上海昭华劳动保障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咨询师董兆华认为,用人单位单方对劳动者进行调岗,应当符合以下条件,同时应当具备合理性:第一,调岗是基于企业的生产经营需要或因劳动者个人能力、工作态度等因素导致;第二,调岗后劳动者的工资水平与原岗位基本相当;第三,调岗不具有侮辱性和惩罚性;第四,调岗不会增大劳动者的劳动成本。就陶先生的调岗来说,企业认为他存在工作低效等问题,需要拿出合法的证据,如果没有确凿的证据,就是找借口。

  董兆华继而说道,但职工因为不同意企业调动工作,并以此为由单方行使劳动合同解除权,损失的不仅是赔偿金,甚至连经济补偿金都可能拿不到。董兆华解释,企业的违法调岗行为,虽然有剑指解除劳动合同之意,逼迫职工走人,但毕竟解除行为尚未行使,如果职工“中计”,一怒之下不再去上班,就有可能被用人单位以旷工严重违纪为由,解除劳动合同。那么,针对企业的这一招数,职工应该如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呢?董兆华指导道,为了不给用人单位制造借口的机会,结合本市的劳动仲裁口径,劳动者应该以书面形式指出用人单位的调岗是违法行为,自己去新岗位报到,是服从企业自主管理权,并非同意用人单位的做法。如果用人单位不纠正其错误,劳动者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如果劳动者这么做,用人单位有三个选项。一,纠正错误,皆大欢喜。二,继续其错误的调岗行为,劳动者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要求改正。三,用人单位如以不服管理等理由,单方解除劳动者的劳动合同,劳动者以违法解除相抗,则可能获得经济赔偿金。

  (据劳动报消息 赵竺安)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