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后消费要理性 兼职当心黑中介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考后消费要理性 兼职当心黑中介

来源:安徽日报
2022-06-27 15:29

  原标题:考后消费要理性 兼职当心黑中介

  安徽日报记者 彭园园

  中高考结束后,考生们纷纷开启“放松模式”,聚餐、购物、旅游、娱乐、医美、培训等成为消费热点,适当放松的确可以调整身心,但放松应该张弛有度,消费也应根据家庭情况量力而行,不要助长孩子爱慕虚荣和攀比的心态。省消保委提醒大家健康、理性、适度消费,并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正值炎炎夏日,聚餐时要选择正规餐饮店,注意饮食卫生;谢师、升学宴忌盲目攀比,需适度从简,预定套餐时要签定合同或书面协议,明确用餐时间、房间号、菜品的名称、付款方式、违约责任等内容。

  旅游消费切记不要听风盲从,首先不要被低价团迷惑,选一个信誉好、评价高的旅行社,其次就是要签订旅游合同,要将方方面面约定清楚,做到明明白白消费。

  娱乐消费安全第一,桌游、密室逃脱、剧本杀是目前娱乐的火热首选,由于人群聚集密度大,所以选择安全合适的消费场所很重要,要注意商家的消防设施和空间布局。

  为自己的颜值投资是一种新时尚消费。要警惕商家虚假宣传、设置消费陷阱。对于不是很必要或存在安全风险的整容整形等一些消费,家长们要帮助孩子们甄别,不要盲目听信网红和广告宣传,误选了没有医美资质的小工作室、美容美发店医美,要选择正规的医院,术前做好相应检查和准备。

  考后暑期是难得的一段空闲时间,不少学子会利用这段时间或是去驾校报班拿驾照,或是为实践自己爱好、提升自身技能去培训机构学习。选择时要注意企业资质、综合水平,多体验、少全款,认真签订合同、明确约定权益。

  谨防“野鸡大学”陷阱,一些不法分子往往通过非法手段窃取考生信息后,邮寄一些所谓的“录取通知书”,蒙骗家长其子女被某某院校录取了。近些年出现的“野鸡大学”根本没有教育资质、教育场所,只是有个网址的空壳,往往名称和正规的院校只差一个字或一个词,考生和家长很容易上当受骗。“教育补贴,提前查询考分,篡改考生志愿,分数不够花钱可补录,帮忙申请助学金、高考补贴,伪造录取通知书”,一定要当心这些惯用宣传伎俩,避免落入“诈骗陷阱”。

  考试结束,一些学生会选择找寻兼职、实习等工作充实自我、积累经验,一定要警惕用工陷阱。一是防止“黑中介”的诈骗,到有资质、信誉好的正规中介找工作,不随意相信网络上的兼职广告,对要求先交定金和保证金的工作,一定要警惕;二是不抵押任何证件,用工单位要学生用本人的有关证件作抵押时,一定要拒绝,谨防证件流失到不法分子手中;三是要确认用工单位的合法性,并签订劳动合同;四是家长一定要引导孩子正确看待暑期工,要告诉孩子正确看待自己现阶段的工作能力,打工还是应该以接触社会、积攒经验、提升社交能力、锻炼工作能力为主要目的。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